梁山第一狠武松最厉害的是拳脚还是刀法?
2017-10-22 10:37:52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熟读水浒的朋友都记得原著中的一句话“马上林冲,马下武松”。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特别重要人物。

  武松原籍清河县,因其排行第二,所以有叫"武二郎"。武松血溅鸳鸯楼之后,为了躲避官府而改作头陀打扮,江湖人称"行者武松"。因为武松曾经在景阳冈上空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猛虎,所以"武松打虎"的事迹在后世广为流传。招安后,武松因随宋江等人在征方腊时痛失一臂,最终在杭州六和寺病逝,享年八十岁。

  武松.jpg

网络配图

   武松在《水浒传》中,他有一个哥哥叫武大郎武植,二郎从小父母双亡,由兄长武大郎抚养长大。兄弟俩虽是一母所生,但弟弟武松身长八尺,仪表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的力气。而哥哥武大郎却身长不到五尺,面目丑陋,短矮可笑,诨名“三寸丁古树皮”。

  武松自小习武,武艺高强,后在返乡途经阳谷县时(今聊城市阳谷县),在景阳冈上徒手打死了一只猛虎,因此被阳谷县令任命为本县的都头。凑巧的是兄长武大郎及其美貌的妻子潘金莲也搬迁至阳谷县紫石街,一家人从此住在了一起,不久后,嫂嫂潘金莲试图勾引武松,被武二拒绝。然而淫妇终归是淫妇,潘金莲随后就被当地富户西门庆勾引,在奸情败露之后,这两人毒死了武大郎。为给了兄长报仇,武松先杀潘金莲再杀西门庆,因此获罪被流放孟州。

  武松在去孟州牢城营途中,于十字坡酒店结识了张青孙二娘。在孟州,武松又受到施恩的照顾,为了报恩,武松替施恩出头,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了“快活林”酒店。不过武松也因此遭到蒋门神勾结官府以及张团练的暗算,被迫大开杀戒,血溅鸳鸯楼,并书“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在逃亡过程中,得张青、孙二娘夫妇帮助,假扮成带发修行的“行者”之后,夜走蜈蚣岭,杀了恶道飞天蜈蚣王道人。武松在投奔二龙山之后,成为二龙山的三位主要头领之一(鲁智深杨志),后在三山打青州时归依梁山。

 武松.jpg 

网络配图

   武松在征讨方腊战斗中,被包道乙暗算失去左臂(央视版电视剧中武松杀了方腊的儿子方天定被方腊砍去左臂,新版水浒传中被方腊偷袭用钢叉刺穿左臂插在柱子上一时拔不出来,为捉住方腊武松用刀砍下了自己的左臂。两版最后都是武松单臂擒方腊)。后在班师时武松拒绝回汴京,便在六和寺出家,八十岁圆寂。

  众所周知,梁山群雄在征讨方时,损兵折将,108位兄弟十之去了七八。而武松能作为这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应该归功于他的心狠手狠,在梁山群雄之中论起狠来,武松若是自认第二,相信没谁敢认第一,这个地球人都知道。

  同时也以他的武艺高强是绝对分不开的,据说武松身高力大,又受当世武术大师周侗指点过拳脚功夫,而在《水浒》中,武松分别用过拳脚、朴刀、哨棒、双刀。那么在武松的这么多门功夫中,那种武功最厉害?我们不妨从武松的那些战绩上来盘点一下。

  景阳冈打老虎,武松用的是拳脚功夫(哨棒折了)。狮子楼斗杀西门庆,武松是刀拳混用。大树十字坡恶斗孙二娘,用的是拳脚功夫。快活林醉打蒋门神,用的是拳脚功夫。大闹飞云浦,武松是刀拳混用。血溅鸳鸯楼,用的是刀。夜走蜈蚣岭,用的是刀。醉打孔亮,用的是拳。斩杀耶律得重、斩杀沈、,斩杀方貌、斩杀贝应夔用的是刀。单臂擒方腊,武松还是刀拳混用。由此可以看出,武松用着最趁手的还是雪花镔铁双刀。

  武松2.jpg

 网络配图

   金圣叹评论武松是“武松天人者,固具有鲁达之阔,林冲之毒,杨志之正,柴进之良,阮七之快,李逵之真,吴用之捷,花荣之雅,卢俊义之大,石秀之警者也。”这也难怪方腊在被武松擒拿时,口中不断的叫嚷“打虎武松,不过如此。打虎武松,不过如此”。这虽表示方腊有不服之意,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梁山群雄在方腊这位枭雄眼中,也只有武松是个凶狠的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