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可不需要靠关系上位武则天可不吃这套
2017-10-22 10:53:55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说起来狄仁杰武则天还是老乡,都是山西人,前者在并州,后者在文水,两个地方没相距多远。不过狄仁杰可不需要靠关系上位,武则天也不是吃这套的人。

  有许多奇闻野史哄传狄仁杰和武则天有一腿,说狄仁杰是依靠肉体上位的。事实第二次任相时狄仁杰已经六十九岁了,武则天虽然喜欢豢养男宠,但也还不会打老头子的主意吧。

  真实的狄仁杰专业并不是断案,而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

 狄仁杰1.jpg

网络配图

   真实的狄仁杰绝非神探那么简单,狄仁杰以阳谋对抗阴谋,谋心、谋国、谋天下。从狄仁杰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人生、官场大智慧。

  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知人善任、能力超群的政治家。他帮武则天驾驭帝国航船躲过多处险滩,却在临终前预谋政变将大周带回大唐。从大唐到大周,再从大周到大唐,狄仁杰给这段历史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有人说与狄仁杰相比,武则天是单纯的,单纯到信任狄仁杰的一切。其实从某方面来说就是狄仁杰卖了武则天,武则天还帮他数钱呢。狄仁杰巧妙地利用了武则天对他的信任,力荐张柬之,并借张柬之之手完成了李唐复辟的大业,也因此确立了自己死后的政治地位。

  神探,只是狄仁杰刚出道时让他名声大振的标签

  狄仁杰刚出道便表现不凡,担任汴州参军时,被人诬陷,这时的工部尚书阎立本(著名的画家宰相)作为中央考察大员巡视河南,受理此案。他不但发现狄仁杰清白无辜,还发现了狄仁杰德才兼备,大赞他实在是“沧海遗珠”,马上举荐他为并州法曹参军,狄仁杰从此进入了法律界。

  唐高宗时期,被擢升为大理丞(最高法院的推事),掌管国家刑法大权。他到任仅一年,就判决了以前积压的几千件案子,牵涉到一万七千人,朝野上下无不推崇这位断案如神的大法官。

  大家熟悉的“神探”狄仁杰,就是从他的这段经历中演化出的。只不过那位“元芳”,历史查无此人。

  狄仁杰4.jpg

网络配图

   扭转大唐乾坤,生抢巧夺,恢复李氏王朝

  狄仁杰一心想恢复唐朝江山,所以多次向武则天提议立庐陵王为太子,武则天则想立武三思为太子。

  最后,狄仁杰以母子天性为理由劝说,才感动了武则天,可惜狄仁杰并没有等到中宗复位的那一天,不久他就因病去世了,享年71岁。

  老子英雄儿子坑爹,狄仁杰也难道此命运

  狄景晖刚当官时,还比较谨慎,然而随着官位的不断晋升,就不能自己。特别是在到魏州任职期间,贪婪残暴,激起当地群众的严重不满,狄仁杰的生祠(德政碑)也因此被毁。狄仁杰察觉后,非常气愤,断然罢其官职。

  狄仁杰8.jpg

网络配图

   古人坑爹也非狄景晖个例。比如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妻子高阳公主与和尚私通,他还去站岗放哨;后因谋反事件被杀。当时与房玄龄齐名的良臣杜如晦,其子杜荷也因谋反罪被杀头。

  爹可以用来拼无数次,而毁爹只需那轻轻一次,瞬间从拼爹变成毁爹。

  因此,那些非富即贵或者二者兼得的二代、N代们还是低调为人,好自为之为妙。如果不小心毁了你的爹,也等于毁了你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