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25个儿子为什么还是被司马懿篡权?
2017-10-22 16:17:2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用一生的时间,打下了大魏的基业。曹操死后,留下了大批的贤臣良将,曹家子弟也有很多青年才俊。但遗憾的是,曹操死后不到30年,魏国政权就落入了司马懿父子手中。这是为何呢?其中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曹操的优秀儿子都短命

  曹操共有25个儿子,其中优秀者众多,最知名的是曹昂曹丕曹彰曹植曹冲。可惜的是,曹操的这五个优秀儿子寿命都不长。比如曹昂活了20多岁,曹丕39岁,曹彰约35岁,曹冲仅13岁。寿命最长的曹植也不过41岁。这些人全都比司马懿年轻,却都比司马懿早死很多年,实在是遗憾。

8-160530192411Z5.jpg

网络配图

  曹魏旁支中的优秀人物也都不长寿。除了曹操的儿子外,曹家的旁支宗室也是英雄辈出,最有名的是曹洪、曹仁曹真、曹休。其中曹真、曹休都是曹操的侄子辈,年龄也应该比司马懿小。这两人都是既有能力,又对曹魏忠心耿耿。有这俩人在,司马懿也不可能篡权。但这两位也都比司马懿早死20年左右,非常可惜。

  曹操、曹丕待人苛刻、少恩德

  曹操、曹丕都是心狠手辣的人,他们杀人多、恩德少。比如荀彧、崔琰这样的忠臣,都死于曹操之手。曹丕同样是刻薄少恩的人。像于禁这样功勋卓著的老臣,历经沧桑后回到了魏国,却被曹丕羞辱至死。这怎么不让其他臣子寒心?

8-16053019241RR.jpg

网络配图

  对比一下刘备是怎么对待关羽诸葛亮的,就更能知道曹操父子的刻薄了。刘备对诸葛亮、关羽如亲人一般,他们自然也会对刘备忠心耿耿。曹操父子对臣下刻薄,等到曹魏皇室遇到危机的时候,他们自然是袖手旁观。

  魏国士族力量缺乏制约

  三国时期,士族力量很强盛。这些士族世代为官,有庞大的政治势力,对皇权威胁很大。通常这时候皇帝会扶持宗室、外戚以维护皇权。西晋及之后的南北朝都是这么干的(西晋因此发生了八王之乱,但不代表扶持宗室是错误的)。

8-1605301919203O.jpg

网络配图

  但曹丕却没有这样的长远眼光。由于亲兄弟曹植、曹彰曾与他争夺太子之位,他对待兄弟极其苛刻。曹魏皇族备受打压,几乎没有任何力量。曹魏的皇后也多数出身寒门,没有什么势力。所以外戚也无法支持皇权。曹魏皇室内无忠臣、外戚,外无强藩,力量很薄弱。一旦遇到危机,就很危险。最终果然让司马氏这样的大士族篡了权。

  知性小师妹,教你涨姿势!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广告系小师妹”(已认证)你不懂的,这都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