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以前是可以吃肉的? 为何后来不许吃了

 说到和尚,几乎所有人第一反应都是:光头、吃素。关于光头,小师妹在前面的文章里已经跟大家说过了。第二点就是吃素,为什么和尚只能吃素不能吃肉呢?

  我们所通常看到的只吃素不吃肉的和尚都是说的大乘佛教。那个谁,唐僧去西天取经不就说的是取大乘佛教的经嘛!。佛教分为大乘与小乘。大乘是一心度人,以自度为度人手段,所以什么肉都不能吃。小乘但求自度不求度人,允许吃三种“净肉”一是我眼不见其杀者;二是不闻为我杀者;三是无为我而杀之疑者。

2.jpg

网络配图

  如今,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洋和尚,中国蒙、藏、傣等少数民族的和尚,都允许吃肉。

  小师妹告诉你:其实大乘佛教的和尚在以前也是吃肉的。这可不是小师妹乱讲的哦。佛经《戒律广本》写得很明白:佛教没有吃素的规定。佛家禁止吃的,是“荤”。这个荤,不是我们现在的概念,指鸡鸭鱼肉一类的动物食品。我们现在讲的荤,佛教叫做“腥”,而不叫“荤”。“荤”是指大蒜、葱、慈葱、兰葱、兴渠这五种蔬菜。

1.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后来不吃肉了呢?这就要说到历史上那个信佛信到连皇帝都不想当的南朝梁武帝了。

  要是有个古代奇葩皇帝排行榜,梁武帝绝对榜上有名,这位皇帝放着好好的九五之尊不做,先后四次跑去出家当和尚,每次都是群臣们花大价钱赎回来的!

  梁武帝手不释卷,一部《大般涅经》,烂熟于心。经书里规定:“戒杀生”。萧衍想,学活用,干脆不准吃肉!肉不能吃,看你杀生还有什么用?一经决定,立即行动。紧急传旨:臣民提倡吃素。和尚一律不准吃肉。就连祭拜天地祖宗都改用面粉做猪头猪肉。

3.jpg

网络配图

  梁武帝可是皇帝呀,这皇帝圣旨一下全国臣民谁敢不遵守?所以后来才有了后来的和尚只吃准素不能吃肉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