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各方面都很优秀 为何扭转不了局面?

  兴平元年,公元194年,汉献帝13岁,此前因董卓之乱、李傕郭汜之乱,已经颠沛流离几年。李傕郭汜打败了王允吕布,掌握朝政。

  李傕郭汜占领长安时,关中三辅地区尚有百姓数十万户,李傕等人纵兵抢劫,百姓困苦不堪,相互残杀,人口大量减员,长安城内盗贼猖獗。在治安上,李傕、郭汜、樊稠各管三分之一,根本不可能管好,他们的部下、子弟横行长安,无恶不作。这一年,长安四个月没下一滴雨,粮价飞涨,长安城出现人吃人的惨剧。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汉献帝年仅十三岁,他一方面在大殿求雨,一方面命人重新审理囚犯,还赦免了部分罪责较轻的囚犯。汉献帝命侍御史侯汶拿出太仓的米豆给百姓熬粥,几天过去以后,饿死的人仍然不计其数。汉献帝怀疑官员们作弊可口克扣,命侍中刘艾取米、豆各五升在御座前实验,熬得三满盆,于是,汉献帝派刘艾责问说:“五升米豆就熬得三盆,可百姓们仍然饥饿,这是为何?”尚书令以下官员全都前来认错,并建议将侯汶交由廷尉治罪。汉献帝不忍对侯汶依法惩处,只打五十大棍算了。此后,很多百姓因此得以存活。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李傕手上,年轻的汉献帝进行了一些抗争,但作用很小。迁都长安时,宫女们衣服都很少,汉献帝想用朝廷仓库里的布帛给宫女们做衣服,李傕拒绝道:“宫中有衣服,何必再做?” 汉献帝下诏将一百多匹宫廷马匹卖掉,再拿出宫廷仓库里价值相当的布帛,相当于汉献帝把自己的马卖给国家,来换等值的布匹,再由汉献帝赏给文武百官以及百姓们,李傕却说:“我的军官们布匹也不够用。”就强行把两万多匹布帛拉到自己的军营。当时的贾诩可能已经心向朝廷,对李傕说:“皇上的决定,不可违抗。”但李傕不听。

09e77eb949e42a86d2359ae7ad2e11f8.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在李傕手上那段时间,是汉献帝最为困苦的时期,受了无数的委屈苦难。但是,他小小年纪表现出的聪明、善良、顽强,又让心向大汉的人们没有丧失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