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出身并不比黄忠高 为何看不起黄忠?
2017-10-23 10:33:1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蜀汉历史上并无“五虎上将”的说法,赵云也始终未获高位。刘备夺取汉中,心情非常高兴,在今天的陕西勉县,进位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马超为左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黄忠享受这个称号也没多久,次年就去世了,也未参加伐吴战役。

  消息传到荆州,关羽非常气愤:“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送信的是能说会道的费诗,经苦苦劝解关羽才消气。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黄忠的真实年龄很难考证,但历史上都说他年纪大,黄忠几乎是老当益壮的代名词,与严颜廖化并称“蜀汉三老将”。

  关羽的高傲是出了名的,看不上黄忠自然有他的道理。刘备取汉中,事业达到顶点,他志在天下,自然不能只用亲信班子,必须胸怀博大,广纳英才。黄忠虽然年老,但临阵斩杀夏侯渊,为刘备立下汗马功劳。给黄忠封后将军,张飞、马超为何不提意见?因为他们亲眼目睹了黄忠的忠诚勇猛,而关羽远在荆州,不知黄忠之功。

1.jpg

网络配图

  黄忠的名气、经历也是关羽看不上的。黄忠本是长沙韩玄帐下的一名副将,没有露脸机会,名气很小,他也没有跟关羽一战的机会。黄忠随韩玄一起投刘备,没有经过抵抗,在关羽看来就是对旧主不忠,在素重忠义的关羽看来,是令人不齿的。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黄忠儿子死得早,这个后将军的封号也不能给后代带来什么,但是刘备以此收拢了人心,关羽没有站在刘备帝王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所以就想不开。再说,官职大小跟是否重用也没多大关系,刘备从汉中撤出,以魏延为汉中太守,重要程度超过张飞、马超、黄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