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失败的根本原因不是军事 而是另一个大问题
2017-10-23 10:50:28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东汉末年第一流名将,个人魅力非常突出,麾下的西凉铁骑独步天下,张辽、高顺等名将如云。吕布被俘后,向曹操求命说:“曹公得到我,我率骑兵,公率步兵,可以一统天下。”曹操对吕布的能力深信不疑,想必也是动心的。

  吕布军事上的失败在徐州,真正令其失败的,不是军事,而是怕老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古时妇女地位低下,军国大事是男人的世界,后宫、妇人干政是令人忌讳的。吕布在徐州,与已经称帝的袁术结盟,当时的袁术实力强劲,想必曹操是奈何不得的。曹操大军刚到,吕布亲自送女出城,被曹军阻隔。于是令陈宫、高顺守城,自己带兵去断曹操粮道,吕布妻子说:“陈宫、高顺素来不和,如果您外出,两人不能同心守城,徐州必然失守。当年在长安,我已为将军所弃,若不是庞舒私藏,我早已不是你的了。现在你还要抛弃我吗?”一听说妻子要被隔壁老曹抓住,吕布的心脏受不了,于是放弃了切断曹操粮道的打算。

吕布.jpg

网络配图

  曹操稳住阵脚,陈宫献计说:“曹操远来,不能持久,将军您出城扎营,我带兵守城,为犄角之势。不出半月,曹军粮尽,可破之。”吕布妻子又说:“当年曹操待陈宫那么好,陈宫还叛变,能保证他不会背叛您呢?如果你把徐州交给他,孤军外出,一旦有变,我还是您的妻子吗?” 于是,英雄无敌的吕布,放弃了与曹操正面拼杀,在家陪老婆孩子,真是儿女情长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再看看那个刘备,战场上一旦危急,第一是自己跑路,然后是自己的文臣武将,至于妻子,是可以随时丢掉的,他一生“四失妻子”也就不足为怪。张绣发动兵变,杀了曹操的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降曹后曹操仍然与之结为儿女亲家,所有前嫌一笔勾销。家庭与事业,感情与政治,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如今有一些公司,极力避免内部同事结婚,或者尽量不在同一部门,想必也是不想家庭影响了工作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