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是十恶不赦的狐狸精?真相让人很是羞愧
2017-10-23 13:47:38 潘金莲

  在历史上,总有一群人经过一些人的特殊加工后,承担起了本不应该的骂名,也让世人对其误解了成千上百年。其中就有一位女性,在《水浒传》与《金瓶梅》中,虽不是主角,但对于她的骂名却持续了几百年时间,遭到世人的唾弃。

  她就是潘金莲,被两大名著塑造成了一个美丽风流、心狠手辣、搬弄是非、淫欲无度的女人,极度演绎而活在戏剧舞台文学作品中,成为茶余饭后的坏女人样板。对于这样的一个女性,在历史上真的是这般如此不堪吗?

  众所周知,潘金莲的丈夫是武大郎。关于武大郎可谓是成也潘金莲,败也潘金莲,最终惨死在自己的妻子手上。而且在影视剧中的形象,武大郎的形象也是被演绎成了一个胆小怕事,懦弱无能,连自己老婆都无法保护的男人。

潘金莲

网络配图

  其实他们两夫妻真的是被冤枉了几百年时间,根据1946年考古队对武大郎的墓地进行考古研究时,打开他们的墓地之后,才发现原来武大郎并非如影视剧中那般描述矮小丑陋。依据武大郎的遗骸进行了一番推测,武大郎的身高应该在1.78米以上,而他的原名叫做武植,小时候被称为“大郎”。

1.jpg

网络配图

  之后通过史料证明,武大郎与潘金莲确实与小说中的形象截然相反,他们两本是一对恩爱夫妻,这一点在武植的墓碑铭文中就有强有力的证据:“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爱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毁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

  从这上面就能够看出来,武大郎生前不仅当官,甚至还十分清廉公明,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与世人所熟知的形象完全不同,那么到底为何会演变成如今这番景象呢?其实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故事,才导致这样的现象发生。

  据武氏后人介绍:当时武植有一个好友,早年曾资助过他,等到武大郎做官之后,这位王姓好友就前来投奔于武大郎,希望能够从中获得一官半职。然而却没想到,为官正直清廉的武大郎并没有如他所愿,只是在暗中偷偷资助于他。

潘金莲

网络配图

  对于武大郎的这种做法让这位王姓十分气愤,于是就在回家的途中,不断的散播关于武大郎与潘金莲的各种坏话,将他们的名声败坏到不能败坏的地步。然而,随着世人不断的将故事传递下去,就会越传越离谱,渐渐演变成了《金瓶梅》中的武大郎与潘金莲的形象。

  而在历史上,潘金莲的形象可谓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在《潘氏族谱》中曾记载潘金莲原是一位识文断字的名门淑媛,为了心中的爱情,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的嫁给了当时还是贫寒学子的武植。与历史上的潘金莲相比,如今的人们又有多少能够做到像她这般呢?让这样一位为了爱情,可以舍弃一切的女性,背负起了400年之久的骂名,实属不该。小说虽是一本供人娱乐的小说,但它有时候所产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历史就是历史,却不能让小说的言辞影响到了历史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