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赤壁是曹操的唯一机会?此后便再也灭不了东吴
2017-10-23 14:01:4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自公元189年起兵反击董卓,至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前后共计19年之多,即,曹操的陆军都是能征惯战的强兵强将。而且曹操部队的总数量一度达到四十万以上,这么一支军队放到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支可观的军事作战力量,是以曹操在平定辽东的时候根本就没费什么力气。但是,北方战场跟南方战场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那就是水军战船。

 曹操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当时的作战方式中,水军能起的作用其实不是很大,或者说,还没有达到决定战局胜负的作用。因为受限于攻击范围,当时的水师战船没有远程攻击能力,也只能用抛石机跟弓箭,这类武器与陆战武器并没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水军的另外一个优势却很明显,那就是后勤。船运输粮草兵器啥的都比纯陆军的车马来得快。而且,战船本身还是一个移动的仓库跟军营,在整个作战过程中可以不用考虑安营扎寨的问题。因此,水军战船有着比陆军更便捷迅速的机动性。

   这一点在近现代作战中展示得特别的明显,很容易在局部形成区域兵力优势。只要掌控了江河,那么水师部队可以在江河上的任何一个地点登陆,并输送作战物资。当年,孙武统帅三万吴军便可以逆江而上,将五十万楚军打得团团转,有力无处使。这便是水军的作战方式。曹操作为精通兵略的人,虽说对水师的作战指挥不甚精通,但对于水军的作战威力还是知道的。所以,在打下荆州之后,曹操便开始整编荆州的水军部队,但是曹操收编的荆州水军与东吴水军还是有比较根本的区别的,因为荆州的精锐水军在江夏与孙吴对峙着,这支部队在曹操占领荆州后归了刘备,因此,曹操没法取得长江的制江权。这也是曹操很难去击败孙刘联军的主要原因。

  曹操4.png

网络配图

   但是,曹操是不是没有机会打败孙刘联军呢?答案是有的!当年,孙武带领三万吴国水师奔袭楚国,攻破楚国国都,但是这支部队最终却被一支部队所打败了,那就是秦国陆军!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水军算是两栖部队,在水陆交接地带很有优势,但是去了纯陆战,这种优势就会变成劣势。孙刘联军虽然水师厉害,但是陆军却是曹操的天下,一旦双方在陆地开战,曹军必定能击败孙刘联军。

   在当时,打击孙刘联军的方案可以有两个,一个是鏖战赤壁,在赤壁南岸取得一个登陆点然后将陆军运送到南岸去;另外一个是取道武陵夷陵,即后来刘备进攻孙权的进军路线,取陆路进攻。否则便无法对抗孙刘的水军优势。但是,这时候,他从北方带来的部队因为水土不服一半以上的兵士失去战斗力,这使得他无法通过第二种战略去发动进攻,否则他完全可以以荆州水军将孙刘联军拖在赤壁,然后让自己的骑步军团取道夷陵武陵,绕远抄后路。

   曹操5.jpg

网络配图

   因此,赤壁之战也是曹魏军事力量最接近打败东吴,统一天下的时机。只是因为水土不服让曹操陆军失去威力,曹操又想等待时机,让陆军修整治病,这才给了东吴火烧赤壁的机会。在赤壁之战后,南郡为刘备占领,曹操便失去了取道夷陵武陵的陆路通道。要想再次灭东吴必须先在水师对战上面灭掉东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北方没有修造大型战船的基地与原料,也没有长期休习水性的水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