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子们为何每天都要学习十几个小时?
2017-10-23 14:39:04

  清朝帝国吸取了前朝的历史经验教训,非常重视皇子的教育。因此,清朝皇帝的整体素质也是中国历代帝王中最高的。

  与前朝相比,清代皇子读书入学早、学习时间长、规矩多、课程多。通常,皇帝会选择学问、品德最好的大臣教皇子读书。

dd794b424bc08ee2f2deb6dcc212fdbf.jpg

网络配图

  清朝规定,皇子六岁开始读书,皇子读书的时间是早上五点至下午三点,共计十个多小时。上书房的规矩极严,皇子读书要正襟危坐;夏天不许摇扇子;午饭时候,侍卫送上饭来,老师先吃,皇子们在另一旁吃;吃完不休息,继续学习。上书房只有元旦、端午中秋、万寿(皇帝的生日)、自寿(自己的生日)这几天放假,一共五天,除夕也不放假。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皇子们学习的内容包括满、蒙、汉等语言文字以及《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学习方式一般都是老师念一句,皇子念一句,如此反复诵读百遍后,与前几天所学内容合起来再读几百遍,周而复始不间断。康熙皇帝回忆说,他五岁开始读书,从不间断,累得咳血,仍然坚持。每日老师指定的一段要念120遍,之后再背诵一段新的内容,直至把《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完全背下来。

2.jpg

网络配图

  由于清朝是“马上得来的天下”,因此对皇皇孙的骑射武功的训练也十分重视。每天三点半左右皇子们放学后,吃过晚饭,还得上一节“体育课”——骑马射箭。

  由此可见清朝对皇子的教育之严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