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阿斗欺负诸葛亮的儿子可威风了!
2017-10-23 16:44:27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汉朝皇帝,大多有宠信宦官的毛病。著名的党锢之祸,就把大汉朝搅得满目疮痍。十常侍之乱,更是被史学界认为是三国之始。阿斗这个人,靠着他爸爸刘备的福荫,混上了大汉皇帝的宝座。阿斗虽然名义上号称大汉天子,实际上也就是四川省省长的水平。阿斗这个人,没有祖宗那些皇帝的命,却得了祖宗那些皇帝的病,他也染上了宠幸太监的恶习。

 刘禅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在世的时候,知道阿斗宠幸宦官黄皓,特地安排董允在阿斗身边,让敢于直言极谏的董允钳制黄皓。董允也没辜负诸葛亮的期望,他一直直视帝非,搞得阿斗和黄皓都忌惮他。诸葛亮和董允死后,阿斗谁也不怕了,黄皓也就越发肆无忌惮起来。

  阿斗重用太监黄皓,黄皓手握蜀汉权柄。黄皓这厮,除了好事不干,啥都干。他排斥忠良,大肆起用他信得过的小人,把蜀汉朝廷搞得乌烟瘴气。大将军姜维看不下去了,直言极谏,要求阿斗远黄皓,近良臣。结果是黄皓混得好好的,姜维却在朝廷混不下去了。

  蜀国上下都对黄皓阉党弄权极为不满,但是大家害怕黄皓的权势,大多数人都敢怒不敢言。在这个背景下,诸葛亮的儿子,汉武乡侯诸葛瞻出来极谏,他据理力争,要求岳父刘禅不要宠幸黄皓。读到这里,大家也许会问了:“阿斗咋成诸葛瞻的岳父了?”

  刘禅3.jpg

网络配图

   事情是这样的,诸葛亮晚年得子,所以诸葛瞻的年纪和阿斗女儿差不多大。阿斗感念诸葛亮功德,就把女儿嫁给诸葛瞻。此事典出《三国志》语“瞻年十七,尚公主,拜骑都尉。”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也是阿斗的女婿,这么贵重的身份,去谏言岳父大人阿斗,让他远黄皓,近忠臣。

  诸葛瞻的谏言上达刘禅耳中之后,刘禅并无理睬。黄皓害怕诸葛瞻继续谏言,会要了他的老命,就对阿斗说:“现在蜀国的文武,都在感念诸葛亮,根本不把陛下放在眼里。诸葛瞻仗着诸葛亮的威名,让陛下远小人,近忠臣,这不是拐着弯骂陛下无识人之明吗?”

  黄皓这话说到阿斗心坎里去了,当时虽然没有“扶不起的阿斗”的说法,但是蜀汉朝廷的人都怀念诸葛亮,阿斗的威望反而不高。阿斗本来对这个状况就有所不满,如今黄皓煽风点火,让阿斗下定决心,要收拾诸葛瞻给满朝文武看看。阿斗处处给女婿诸葛瞻穿小鞋,诸葛瞻被欺负得实在受不了,就递交了一纸辞呈。阿斗就坡下驴,让诸葛瞻回家抱孩子去了。

  刘禅5.jpg

网络配图

   扶不起的阿斗想通过欺负诸葛亮的儿子树立威望,刚开始确实挺威风的。只可惜没威风多久,邓艾就打上门来了。蜀汉集团当时无将可用,这下子,阿斗慌了,连忙下了三道诏书,招诸葛瞻御敌。再后面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诸葛瞻战死沙场,诸葛家族一门忠烈。阿斗则成了“乐不思蜀”的安乐公 ,黄皓则被司马昭千刀万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