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时亲妈做一绝情事 竟逼得儿子要去死
2017-10-23 16:58:51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对于乌雅氏之死,高阳先生在《乾隆韵事》中曾有如下一段虚构:太后先是绝食,宫女们怕受雍正责罚,千方百计劝太后进食,心地善良的太后也不愿连累别人,遂开始喝点稀的,逐渐恢复体力,一天雍正去给太后请安,闲谈之中太后突然站了起来猛地朝柱子撞去……她死在雍正面前……

  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对雍正生母之死感到疑惑呢?也就有了之后的雍正弑母的说法。可是这真的是历史真相吗。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本来雍正做了皇帝,作为母亲的乌雅氏应当高兴才是。但雍正即位后,乌雅氏说自己不愿接受“天子以四海奉养圣母一人”,甚至要以死相殉,随康熙而去。乌雅氏的做法不仅绝情,更是添乱。雍正被她逼得没有办法,最后只能说“既然这样,你死我也死,省得我蒙受不孝之名,没脸去见天下臣民”。一个要以死相殉,另一个以死相逼,这对母子的关系也未免太滑稽了。

  这位母亲还曾放话说,雍正即位,"实非梦之所期",这是什么意思?这不明摆着告诉众人说,他——自己的嫡亲儿子继承大统,就连我这个亲生母亲做梦都想不到,实际上就是不承认雍正即位的合法性,对他践祚的挑战。在政治环境如此险恶的情况下,在那么多政敌对她自己亲生儿子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她这么说显然将会受人以柄,显然会把雍正往绝路上推,而她连想都没想,连怕都没怕,就这么说,这么做了,这么绝情,偏心得这么明显,若是我也不可能和她搞好关系,更何况好强好名如雍正者乎?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此外雍正帝对他亲弟弟十四阿哥的连续打击有直接的关系,因为雍正帝刚当上皇帝的时候,胤还在青海做抚远大将军,没有回到北京,而当回来的时候,雍正帝却不允许他与生母见面,不仅如此,还削夺了他的兵权,将他明着调往东陵看守康熙景陵,实际则是看押起来,时时令人监视。将十四阿哥的家人也看押起来,并永远停发禄米。

  看到这些,雍正帝生母很是担心自己小儿子的生命安全,因为她知道雍正帝为了巩固政权已经杀害了很多原康熙帝的心腹大臣,因此特召老十四来北京与她见面,或者说直接保护。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可是雍正帝处处刁难,实在没有办法,也可以说在绝望中,雍正帝生母就死了,怎么死的,很可能就是自杀。

  德妃生前,断然不肯接受“仁寿”皇太后的尊号,也不肯从自己原先居住的永和宫移居到太后应住的宁寿宫去,故她甫一咽气,雍正便将她的梓宫(即棺材)移到宁寿宫,停灵三天才放到帝后死后应停灵的地方——寿皇殿,曲折的透露出雍正心中的忿恨与不平,其中的三昧着实耐人寻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