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抄了一次家 中国一部古典名著因此诞生
2017-10-19 17:17:2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这是红楼梦中开篇的一句话,它既是全书故事的缩影,也是作者曹雪芹真实命运的写照。杜甫有句诗,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大意就是,文才出众的人总是命途多舛。那么《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首,它的作者曹雪芹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雍正六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江宁城中充满了节日的气氛,街道上张灯结彩,鞭炮齐鸣,这是一个阖家欢乐,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在江宁织造府中却没有一丝的节日喜庆。

雍正

网络配图

  江宁织造曹家是江南的一个世族大家,第一任江宁织造曹玺是清太宗皇太极府上的包衣,后来因为曹玺的妻子孙氏做过康熙皇帝的奶娘,康熙为了感恩,命曹玺做了江宁织造,这是主管宫廷丝织品的一个肥缺,曹家从此发迹。

  曹玺死后,他的儿子曹寅替补出任织造,曹寅从小和康熙一起长大,在剪除鳌拜一党时立有大功,因此极受康熙宠幸,在康熙一生的六次南巡中,有四次都下榻在曹府,可谓荣宠备至,曹家在此时也达到了它的极盛时期,在康熙执政的六十年中享尽了人间的繁华富贵。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然而盛极必衰,曹家的繁华也随着康熙皇帝的去世一去不返了。康熙死后,四阿哥胤禛继承了皇位,是为雍正帝。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以严苛著称的帝王,雍正刚刚继位,就以追缴国库亏空为由一连向各地发布了无数的诏令。诏令到达江宁,由于在当年的九子夺嫡中站错了队,曹家首当其冲,成了第一个被整顿的对象。

  眼看着曹家大厦将倾,曹雪芹不合时宜的来到了人世。这是雍正二年的夏天,此时曹家的头上正高悬着一把利剑,随时都有可能遭到灭顶之灾。在雍正皇帝的逼迫之下,曹家为了填补亏空东拼西凑,全府上下混乱不堪,惶惶不可终日。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三年后,雍正皇帝的忍耐达到了极限,以糟蹋百姓、恃势欺良、亏空甚多等罪名为由,下旨将曹頫抄家拿问。士兵们在曹府中肆意横行,搜刮财产,全府老幼被赶到了一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场经历给幼年的曹雪芹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曹雪芹从一个豪门公子,转眼间变成了普通百姓,曹家败落后,曹雪芹寄居在亲戚家,饱经风霜,受尽了白眼。曾经的大富之家,现在的寄人篱下,其中的血和泪,让历经了沧桑巨变的曹雪芹,刻骨铭心,没齿难忘。

  如此凄凉的人生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太多太多的感触,长大后的曹雪芹开始醉心于写作,他滴泪为墨,研血成字,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蓝本,写成了《红楼梦》,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