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杀人为何要逃到清风寨这“不靠谱”的地方?

话说,宋江晁盖等人通风报信之事过后,为了报答他的恩德,晁盖专门让人给他送来了金银以及感谢的书信。原本这是件好事,但偏偏这书信却被他的媳妇阎婆惜发现了,这个女人便想要以这封书信为由威胁他,哪知道这宋黑胖子发狠一咬牙就将她杀了。

  虽然当时的人命不值钱,尤其是女人的命,但宋江还是因此而惹上了麻烦,幸好先前他曾在县衙中当差,审理此案的知县有意要为他减轻罪罚,而县衙中的都头朱仝也暗中为他奔波,使得他免除了法律的制裁。虽然逃了出来,但眼下找一个合适的藏身之所却是迫在眉睫,而他为自己寻摸的三个安身之所,分别是柴大官人的庄上、花荣的清风寨,以及白虎山的孔太公庄上。

2.jpg

网络配图

  真正出逃的时候,他们选择先去了名声最响的柴大官人的庄上,待了一段时间后又选择去往了孔家庄,最后才去了清风寨。其中他之所以投奔柴进非常容易解释,因为柴大官人手里有免死金牌,凭此可以免受官府的处罚,他也因此收留了不少受官府通缉的罪犯,例如林冲等人,甚至早期的时候,他还与梁山有过往来。

  因为有免死金牌,柴进对自己非常自信,虽然实际上朝廷高层根本没有将他放在眼里,但是一般的地方官兵却不敢为难他,而他也就变得自以为是的很,认为就是反下十恶不赦之罪也不碍事,就算杀了朝廷命官,劫了官府的府库,那些官兵也不敢来抓他。实际上当地的官兵还真的没有谁敢为难他,因此当他以打猎为由,将林冲送出关的时候,才没有人敢搜查他的队伍。

  如此,当宋江来到他的庄上的时候,提出想要在此避避难,他不但没有半分的为难,还感到非常的荣幸,立即将其封为了上宾。记得当时有段情节描述的是,宋江受他所邀在庄里吃酒席,中途出门解手的时候,踩灭了武松用来取暖的火。当时的情况是,武松害了风寒,却躺在走廊上,没有人照顾,只能独自点火取暖,相比于宋江,他就像是乞丐一般寒酸,由此可见柴进对他的态度,绝非一般罪犯能够享受得到的。

  所以说起来,柴进的庄上的确是一个避难者的天堂, 如果不发生后来的事的话,就这么安逸的过一辈子其实也挺不错的,而宋江如果就一直住在这里的话, 一辈子都不必担心在被官府追究。但他最后还是选择离开了,原因其实很简单,所谓有借有还,而当时的情况是他无法报答柴进的恩惠,而继续留在那里也无济于事,所以只好借故离开了。宋江号称是及时雨,所以一直都以一种施恩者的角色出现,现在乍一下角色互换,他成了受人恩惠的对象,开始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这种滋味非常不好受,让他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9149e8037356fba78adce27106128242.jpg

网络配图

  分别柴进之后,宋江转而投奔了孔老太公,孔家庄位于白虎山下,庄里生活富足,老太公名下有钱还有一家酒店,与后来的祝家庄威势相仿,是个能够称霸一方的土财主。说起来,宋江虽然原先就有前来投奔避难的打算,但最后还是孔老太公写信把他请过来的。到了孔家庄之后,他虽然一身功夫稀松,但居然也成了武行师父,装模作样的受了两个徒弟,开始教孔氏兄弟二人练武,事实上他们并没有选错师父,虽然没学到什么真本事,但起码站队站对了,后来到了梁山上,也混了个一席之地。

  古代的农村,很多人都是以姓氏为村落,形成了一种家族式聚居的生活方式,与外界的交流相对闭塞,宋江住在这里还是比较安全的,而且他是以武行师父的身份留在这里的,不吃白饭,而且人们都对他非常尊敬,按说就在这避难也算不错了,只可惜孔氏兄弟二人不是省油的灯,喜欢惹是生非,这应该就是最后逼迫他离开孔家庄的原因。

  离开了上面两个地方,宋江只剩了清风寨未去,但说起这个地方,只有三个字最能体现其特点,那就是“不靠谱”。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清风寨交通便利,每天的人流很大,各色人物混杂,不适合避难;其次,他投奔的是清风寨的二把手花荣,而此人恰巧与一把手刘高素有冤仇,如此说来,他来的话第一个要解决的麻烦就是刘高。

u=436061683,3966349712&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宋江之所以选择前来,第一是因为这里较另外两个地方了离家近;第二,无论是柴进还是孔太公,都没有他与花荣之间的感情好;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他对于自己的名声非常自负,认为江湖人都要给他几分薄面。可见心机深沉的他,就连避难的场所的出逃顺序,也早已经琢磨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