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历史上第一个连老天都敢射的亡国之君
2017-10-23 18:02:28

  先秦时期,宋国经常受到各国的调侃。众所熟知的守株待兔、揠苗助长、野人献曝等成语,里面的二货主人公都是宋人。

  除了普通老百姓,宋国的国君也常是被攻击的对象。被一代领袖称之为“蠢猪”的宋襄公自不必多说,还有一位也是有名的招黑体质,他便是宋国的亡国之君——宋康王子偃。

  史书记载,宋王偃穷兵黩武,好色淫乱,且又残暴不堪,大臣有进谏的动辄射杀,于是被其他诸侯称之为“宋”,痛恨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在宋王偃清一色的差评中,最为人诟病的还要数他的“射天”行为。

  一、射天行为

QQ截图2017102317395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什么是“射天”?《史记·宋微子世家》对此的记载是,“盛血以韦囊,县而射之,命曰射天。”

  韦,指经过去毛等加工处理后的兽皮,即皮革。县,通悬,悬挂之意。所以,上面那句话的意思是,将用皮革做成的口袋盛满鲜血,高高地悬挂起来,然后用箭去射它,这种仪式便被称为射天。

  对于宋王偃的这一行为,《吕氏春秋· 过理》中有更详细的记载:

  宋王筑为蘖台,鸱夷血,高悬之,射著甲胄,从下,血坠流地。左右皆贺曰:“王之贤过汤武矣!汤武胜人,今王胜天 ”。

  鸱夷,据高诱注解,是一种较大的皮囊。

  显然,宋王偃的行为是对天地的大不敬。周人崇天敬天,周王更是自称为天子,因而,对于宋王偃的射天行为,周王的同姓及姻亲诸侯国极为反感,纷纷斥之为昏聩无道、罪大恶极。后来的儒家对于宋王偃的评价,也大抵以负面为主。

  不过,也有人持积极的评价,认为宋康王的“射天”,是对敬事鬼神传统的反叛,致力于打击鬼神迷信思想,是一种理性觉醒的体现。

  据此说,宋康王实乃传统文化的革新者。可惜的是,当时社会上鬼神观念还太过浓厚,不被时人所理解的宋康王,最终沦为了负面人物。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上面两种看法,截然相对,谁对谁错?宋王偃为什么要做出“射天”这一壮举呢?

  二、并非孤案

  众所周知,宋是殷商的后裔。周灭商后,封纣王的异母哥哥微子于商的旧都商丘,宋国就此建立。

  从商人角度来看,宋王偃并不是第一个“射天”的国君。

  《史记 ·殷本纪 》记载:“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令人为行。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 `射天 ‘。”

  《史记 ·龟策列传 》记载:“(纣)杀人六畜,以韦为囊。囊盛其血,与人县而射之,与天帝争强。”

  由上可知,武乙和纣王都曾经干过射天的事,再加上宋王偃,如此一来,殷人射天的行为,仅史书上有据可查的便有三次。不难想象,实际发生过的恐怕会比这要多。

  也就是说,“射天”并不是某个国君的单独行为,而有可能是商人一脉相承的某种习俗。

QQ截图2017102317411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因此,这一行为背后必然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它既不能以道德来衡量,更与进步或理性无关。于是,上面的两种看法恐怕都非正解。

  那么,“射天”这一行为背后的真实内涵到底是什么呢?

  三、宗教对立

  商和周的关系,很多人都把它理解为一种线性的一脉相承的关系,其情形正如孔子的那句名言: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

  不过,这种观念恐怕并不正确。

  夏商周三代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平行并进式的互相发展,而没有前后相继的递进关联。

  他们各自有各自的文化圈,商灭夏,周克商,其实是一种文化取代另一种文化。其情形更类似后来的元灭宋,而非秦汉魏晋之间的嬗代。

  有关商、周间的不同,以王国维的《殷周制度论》论述最为精妙、深刻。在这篇大作中,王国维下了一个著名论断:“中国政治与文化之变革,莫剧于殷、周之际”。

  这种观点后来存在不少争议,但大家的争议点更多在于,商周之变与周秦之变的剧烈程度高低,而对商周间存在显著差异这一观点却是大体认同的。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在商周巨大的文化差异中,宗教的差异是个显著特点。而在宗教的差异上,至上神信仰的不同又是一个十分显著的区别。

  简单来说便是:商人信仰的至上神是“帝”,而周人则信仰“天”为最高神。

  四、巫术诅咒

  当我们明白“天”是周人而非商人的至上神时,再结合武乙射天的具体记载后,便可明白,“射天”实乃一种宗教行为。更确切地说,它是一种巫术行为。

  天是周人的最高神,而天无形,于是商人用一个没有面目的皮囊来指代。以箭射穿代表“天”的皮囊的行为,其实就是对周部落实施的一种黑巫术——通过打击周人的至上神,进而对周人产生伤害。

  通过对商人三次射天巫术历史背景的分析,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明白这一点。

QQ截图20171023174246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武乙在位时,商朝国力逐渐衰微,商朝东方的部族东夷逐渐强盛起来,他们分别迁移到淮河、泰山一带,其势力更是达到商朝统治的中心地区。不仅东方,西部的各个部落也逐渐强盛,进而对商人产生威胁。

  周人部落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此时的周人部落,是季历在位时期,季历是谁?他乃周文王的父亲。

  周人部落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壮大,以至于到了文王时期,周人的势力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周人势力的崛起,自然引起商人的担忧,因此,商人便有意对周人进行打压。武乙举行的射天巫术便是其中的一种手段。后来,为了遏制周人的崛起,武乙之后的文丁索性将季历囚禁了起来,一段时间后更是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处死了。

  殷商末代国君纣王,采用射天巫术诅咒周人的背景自不用多说。最后再说宋王偃。

  宋王偃举行射天巫术的时机,发生在他东战齐、南战楚、西战魏等战争之后,所以,这一行为也是旨在通过对周人所信奉的最高神实施诅咒,以打击齐、魏等国,进而实现商人的伟大复兴。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