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其父必有其子?诸葛瞻为何不是司马昭的敌手
2017-10-24 15:58:52 诸葛瞻 黄承彦 诸葛亮

  诸葛亮之子是谁?蜀汉灭亡关头临危受命诸葛瞻是也。而司马懿之子又是谁?长子大将军司马师,次子魏国晋王司马昭。这些大家都知道,至于他们的父辈,司马懿与诸葛亮更是在几次战争中都杀的难舍难分

  三国已经定型后的战争,蜀汉若不是有个诸葛孔明,以攻为守,五次北伐消耗曹魏国力。怕是早已被灭,但换个角度来说,若是曹魏没有大都督司马懿的稳健防守,或许会被诸葛亮灭之。

3.jpg

网络配图

  正是因为两人的棋逢对手,导致蜀汉与曹魏经过长年累月的交战,竟然形成了一种较为稳固的对峙局面。在这里除了国力因素影响以外,说明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智慧以及军事能力都是不分伯仲的。

  虽说三国演义因为“尊刘”,所以总是把司马懿写的略输诸葛亮一筹。但是从史书上来看,诸葛亮的五次北伐无疾而终便可以说明即使司马懿相差孔明一些,也不会太多。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这时候的司马师司马昭兄弟早就开始跟着父亲司马懿南征北讨,街亭之战更是立下奇功。等到司马懿高平陵政变之后,这两兄弟还帮自己的父亲司马懿成功掌控了曹魏的朝堂,成为了赤手可热的人物。

  而之后的司马懿去世,司马兄弟更是牢牢掌握了朝政。权势比父亲司马懿在的时候还要显赫,到了司马昭时期,曹魏究竟是谁家天下,已经显而易见了。但是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在史书上仅仅出现一次,那就是蜀汉即将灭亡之际,诸葛瞻被刘禅用。血战邓艾,最后因为兵力不足而被击杀,真可谓是马革裹尸还也。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真要说两人的军事才华谁高谁低这还真说不准,但是若论政治能力。想必是司马昭略胜一筹的,原因不外乎诸葛孔明传授儿子为臣之道,而司马仲达则是传授帝王之道。

  一为臣之道,一帝王之道孰高孰下,一看便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