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身边为何少不了奸臣 魏征一句话道破了天机
2017-10-24 16:55:24 魏征 李世民

  唐太宗统治期间,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政治开明,即使魏征王珪这些人是前太子李建成的属下,李世民还是对他们委以重任。在官场之上也是只要你有才能,就能够高升。

  但是就像在阳光下必定有阴影,唐太宗李世民也要豢养一些奸佞小人来帮他处理一些不方便做的事,权万纪就是李世民忠实的走狗,在贞观时期他的官职是治书侍御史,指责就是专门弹劾当时朝廷百官的不法之事。

魏征

网络配图

  贞观三年,尚书左仆射房玄龄和侍中王珪两位宰相负责大唐全部官员的考核评优,当然权万纪也在其中。但是也不知道他抽什么风,等到考核文书发布之后,权万纪突然上书,举报房玄龄和王珪两个宰相有私相授受的行为存在。

  唐太宗一下子就“怒”了,朕对你们俩如此信任,可你们居然背着我干这种事!于是侯君集就奉命前去调查了,这其中的意思耐人寻味,房玄龄与王珪可是颇有人望的。尤其是房玄龄,当初陪着李世民风里来雨里去,是艰难创业的从龙之臣,权万纪竟然敢弹劾,分明是受到了什么指示。

1.jpg

网络配图

  要知道只要你是个皇帝,无论是贤君或者昏君都会对手底下的臣子有猜忌之心。而我们都知道唐太宗发怒的时候,魏征就通常会粉墨登场。这次也按照惯例,他对着唐太宗说道,考评这种东西难免会有一点差错,你如果查出了证据,那没事。若是查不出,岂不是伤了两位老臣的心。李世民想了想,说的也对,于是就不追究了。

  但是咱们这位权万纪不肯消停,整天抓朝臣的小辫子,简直是不亦乐乎。史书记载,“以告讦有宠于上,由是诸大臣数被谴怒”,这次朝臣只能去求魏征,而魏征也不负众望,大声的向着李世民说着,权万纪整天搞事情,分明是“以讦为直,以谗为忠”,陛下你就算是要震慑群臣的心,也不能用这种货色吧。史称“陛下非不知其无堪,盖取其无所避忌,欲以警策群臣耳”。

timg.jpg

网络配图

  魏征这番话让李世民有些难堪,因为这就相当于撕开了他的面具,并且狠狠的警示了他。那么历史上李世民是怎么做的呢?自然是不能像昏君一般歇斯底里,而是赏赐了魏征五百匹绸缎。

  看来不能再放任权万纪这个拎不清的人了,于是“万纪等奸状自露,皆得罪”,唐太宗李世民随便找了个理由,就让他该干嘛干嘛去了,而魏征也很形象的说出了为什么帝王身边总是少不了奸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