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厉害的商人 竟然做买卖赚了一个国家
2017-10-24 17:07:30

  公元前265年,一个商人来到了赵国都城邯郸,不对他应该被称之为是一个富可敌国的大商人,有一天他正在街市上看着仆从卖货,眼尖的他突然看到了一辆牛车,旗上大书一个篆体的“秦”字。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他明白了这便是秦国送到赵国的质子,也就是秦昭襄王孙子,异人。诸位应该也都猜到了,这位商人便是大名鼎鼎的吕不韦,别以为吕不韦拥有家财万贯就很牛气了,实则不然,因为在战国时期商人这个职业是最卑贱的,纵然腰缠万贯,但还是被视作为贱民。

  而这时候的异人,也就是之后的秦庄襄王过的十分之惨,因为秦赵本就纷争不断,异人是秦太子的小老婆夏姬所生的“庶孽孙”,也就是最没有地位的孙子。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被派往赵国似乎也不足为奇了,而这时候横空出世的吕不韦不仅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顺带着拉了异人一把,《资治通鉴·周纪五》记载了这一故事,“阳翟大贾吕不韦适邯郸,见之,曰:“此奇货可居!”乃往见异人,说曰:“吾能大子之门!”异人笑曰:“且自大君之门!”不韦曰:“子不知也,吾门待子之门而大。”异人心知所谓,乃引与坐,深语。”

  就这样,吕不韦开始了他奇货可居的风险投资,然后这位实干家吕不韦就风风火火的去干了,他先找上的是华阳夫人,不计代价的用了整整一千金,争取了他的支持。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而这时候的异人也表现出了应有的感动及承诺,对着吕不韦说道, “必如君策,请分得秦国与君共之。” 可以从中看出,异人也是知道吕不韦的雄心的。

  正像异人所想的那般,吕不韦本质意义上就是想要把秦国作为自己投资的机器,这一举动不可谓不冒险,但是吕不韦还是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干了。

  所幸他也成功了,风险投资成功带来的回报,让他直接成为一国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