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背叛阿斗?竟因刘备生前做的事
2017-10-25 14:42:5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中国历史上,诸葛亮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化身。他不光足智多谋,还忠心耿耿刘备死后,他一心辅佐后主刘禅。蜀汉能硬撑过那十几年,诸葛亮的功劳可以说是最大的。

  可这也给很多人带来一个疑问,凭借诸葛亮在蜀中的声望、势力,他完全可以取代阿斗,自己当上皇帝。再加上刘备在临终前,曾对他说过。如果阿斗可以辅佐,那就辅佐;如果不能辅佐,那就自立为王。所以,诸葛亮为什么不背叛阿斗,很多人都不理解。

23.jpg

网络配图

  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当时白帝城托孤的时候。表面上看,刘备是全权放手给诸葛亮,实质上是暗地里敲打诸葛亮。其实,这种说法的漏洞实在是太大了。

  对于刘备来说,他一个即将要去世的人,就算敲打成功诸葛亮,又有什么用?难道还真的能杀了诸葛亮?要是杀了诸葛亮,谁能支撑起蜀汉的基业。

  而且,刘备对诸葛亮的信任,也超越了一般的君臣之间的关系。更多的,就像是知己之间的嘱托。

  东汉末年,虽然已经是乱世,但仍有一部分人愿意讲究信义,甚至愿意付出生命。就像孙策把江东拜托给周瑜后,周瑜誓死辅佐孙权,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要说刘备是虚伪的讲蜀汉基业托付给诸葛亮,并且借机敲打他,其实是不可信的。

  另一种说法,就是诸葛亮并不是不想,而是没有实力。这种说法的可信度也不高。蜀汉的实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面是刘备当年攒下的家底。

  另一面是蜀地的世家大族的支持。刘备当年的家底,随着关羽张飞被杀,夷陵之战陆逊一把火少了精光后,基本上没剩下多少。而对于蜀地的世家大族来说,如果能获得足够的利益,刘禅和诸葛亮,到底谁当皇帝,重要吗?不重要吗?蜀汉后期的人才,基本是由诸葛亮一手提拔起来的。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其实,诸葛亮之所以不愿意背叛阿斗,自己坐上皇位,有两个原因很重要。第一个,蜀汉能站稳脚跟,靠的是“兴复汉室”这面大旗。当年,刘备招揽诸葛亮等各路人才的时候,也是说的这个理想,这个目标。

  现在,如果诸葛亮推翻刘禅,那么,“兴复汉室”这面旗帜也就倒了,人心也就散了。即使诸葛亮能夺得蜀地,要真正坐稳,也要费很大的力气。

  而第二点更为主要。其实在古代,老皇帝把幼子托付给可以信赖的大臣,并不是很稀罕的事情。汉武帝就把幼子刘弗陵托付给霍光,成就一段佳话。当然,这样做毕竟是由风险。而且,刘备也经历过两次被托孤的事情。

  当年,徐州牧陶谦,就曾把自己的妻儿老小托付给刘备,把徐州也拱手让给刘备。不过,当时诸葛亮并不在刘备身边。但第二次的托孤,诸葛亮可全程都跟随。

  当时是荆州刺史刘表,感到自己身体越来越差,就找来刘备。刘表告诉刘备,自己已经不行了,而手下的部将也没有什么人才,几个儿子又都无法担当大任,所以,愿意把荆州让给刘备。

  以诸葛亮当时的想法,荆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能不拿。有了荆州之后,就可以进取蜀地。等到蜀地拿下后,就可以分兵两路。一路从荆州出发,另一路由蜀地发兵,以夹攻的形势,夺下中原,再进吞东吴。这样的话,天下就能被重新恢复一统。这些好处,刘备心里自然也清楚。

诸葛亮5.jpg

网络配图

  可刘备就是不愿意,即使是刘表死后,他也不愿意趁刘表的幼子危难的时候,夺下荆州。直到赤壁之战打败曹操后,才费尽心思,从曹操、孙权的手里抢过来。

  从这一点来看,刘备固然有自己枭雄和野心的一面,但同时,他也是自己善良和真性情的一面。当然,有时候,这种真性情对于夺取天下,并不是很有用。不过,他身边的人都看在眼里。很多时候,他们会无意中的模仿。多年以后,诸葛亮望着“兴复汉室”的大旗时,总会回想起刘备带他去看刘表的那个下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