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明朝锦衣卫不是特务 只为皇帝做两件事!
2017-10-25 14:46:39

  在各种小说里,锦衣卫常常给人一种印象,就像是秘密特务。他们是灯光下的影子,武功高强,行迹诡秘,秘密潜入到某个地点,拿到重要的情报。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中,锦衣卫其实不像是特务。

  因为特务主要是做情报工作,并且身份都是需要保密。而锦衣卫只需要为皇帝做两件事。

2.jpg

网络配图

  锦衣卫是在明朝的时候,明太祖朱元璋设立的。在明朝的历任皇帝中,朱元璋在打压功臣和贪官这件事上,下手最恨。所以,当初设立锦衣卫,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抓人。

  因为得到皇帝本人的特殊授权,所以,锦衣卫能抓的人有很多,就连皇亲国戚,都能被抓。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当时明朝官员,包括他们的家人,一旦遇到锦衣卫上门,就知道得提前准备后事了。

  锦衣卫抓人,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保住皇帝的皇位。所以,在明朝,基本只要听到有人发表对皇帝不利的言论,或者其他反对朝廷,锦衣卫都可以动手抓人。在胡惟庸蓝玉两个大案中,抓了两万多人。

  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通过锦衣卫抓的。他们还是皇帝身边最亲近的侍卫亲军,皇宫当中,最重要的位置,都要由锦衣卫看守。皇帝之所以会这么信任锦衣卫,完全是因为锦衣卫不归内阁和那些文官管辖,而是直接听命于皇帝本人。

  他们跟东厂、西厂一起,为皇帝抓人、审人、杀人,完成了一条龙的服务。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明朝,被廷杖直接打死的官员,数量达到50多个。当时有不少潜规则,如果想杀人,一旁监刑的太监就会把脚尖往内靠拢。锦衣卫们得到这个信号,就会打在犯官的肾脏部位,直接内出血而死。

  跟东厂那些太监宦官们不同,入选锦衣卫的,必须的身体健康完整的人,更主要的是,必须没有前科。这跟太监有很大的不同,明朝的好几位权倾朝野的大太监,过去都是街头流氓。

  不过朱元璋在设立锦衣卫后,听闻出现了锦衣卫侮辱犯人的事情,便下令废除。只是朱棣篡夺皇位登基后,又重新设立了锦衣卫。锦衣卫在最受信任时,抓人可以肆无忌惮。为了完成抓人的业绩考核,他们还可以给官员编造各种罪名。甚至在明朝崇祯年间,明朝快要灭亡的时候,锦衣卫还在抓人。理由是有人散播谣言,说是李自成快要攻陷北京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当然,除了抓人,锦衣卫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当仪仗队。能被选为仪仗队,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因为他们自身条件都不错,当初被招选进去,都是考核很严格的。因为是仪仗队,所以锦衣卫的穿着打败都还不错。他们的穿着,基本是朝廷官员,三品以上的规格。

  不过,大家熟悉的绣春刀和飞鱼服,也不是随随便便都能穿的。飞鱼服更像是侍卫亲军的礼服,只有碰到碰到皇帝祭天,或者是巡游的时候,才会穿。而绣春刀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常规武器,只有皇帝亲赐的,才能佩戴。其实,对于锦衣卫们来说,最厉害的武器,并不是刀剑,而是皇帝赐予的权力。朱笔一勾,人头落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