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皇帝爱浪子:李师师为何最终跟着燕青跑了
2017-10-27 13:52:26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李师师皇帝的女人,宋徽宗喜欢和李师师幽会,喜欢和李师师品味人生、畅谈心愿,证明李师师不普通。而这位不普通的女人为何不爱皇帝爱浪子呢?

  看过施耐庵笔下《水浒传》的人都知道,这部古典名著中最美艳动人的女人非京都名妓李师师莫属。

  人们常用“沉鱼落雁”、“羞花闭月”来形容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美丽,然而,北宋风流倜傥秦学士的一句 “遍看颍川花,不似师师好”,让这家喻户晓、无人不知的四大美女黯然失色。

  还是要先说说浪子燕青,这位从三国时代赵云穿越到北宋的奇男子。

3 (5).jpg

网络配图

  施老爷子对这个人物显然十分钟爱,也是他写水浒传后期塑造的最成功的一个人物角色,不吝惜这种笔墨来描绘这个人物外貌,出场词沁园春一首如此形容燕青:唇若涂朱,睛如点漆,面似堆琼。有出人英武,凌云志气,资禀聪明。仪表自然磊落,梁山上真个夸能。益州古调,唱出绕梁声,果然是艺苑专精,风月丛中第一名。听鼓板喧云,笙声嘹亮,畅叙幽情。棍棒参差,揎拳飞脚,四百军州到处惊。人都羡英雄领袖, 浪子燕青。

  这首词夸燕青无非三层意思:其一,英俊潇洒;其二,武功高强;其三,多才多艺。

  燕青在第六十一回出场,似乎是有意的安排,《水浒传》后六十回实际上只塑造了一个人物,就是燕青。

  燕青小时候流浪 被卢俊义带回家中收为家奴,卢俊义很喜欢这个家奴,待其很好,在他小时候就找名家给他做了精美的纹身,纹身主要由前胸、双臂的山水画和后背的青鸟(鹰)构成,山水画源自一幅宋代的山水画苏东坡的“岁寒三友”,包含了松、竹、梅三种元素,体现了燕青玉洁冰清、傲立霜雪的高尚品格。

  更是为了体现燕青忠、勇、仁、智、信的性格,所以员外就给找大师给他做了这么美妙的纹身,我们在水浒的故事里可以看到这几种德行恰恰在浪子燕青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燕青的综合武力似在二流。

  最擅长的武功有这几项:

  一,相扑,是一种类似现在柔道、空手道之类的摔打功夫。“智扑擎天柱任原,戏扑高逑,控制李逵,这其中都讲究轻捷的技巧;

  二,弩箭,燕青的弩隐蔽而准确,自号“如意子”,靠它射杀董超薛霸,救了卢俊义,后来又靠它成了几件功劳;后来学弓,向空中射雁,箭箭不空,须臾之间,射下十几只鸿雁;

  三,杆棒,这是杆棒天下第一的卢俊义所授,想来也不同凡响,燕青主要吸取了快速轻灵的特点,把杆棒术炼成了类似丐帮“打狗棒法”的路数。

74ff151cb27d402f8c2bbe01a8fde20e_th.jpg

网络配图

  燕青学艺庞杂,连吹拉弹唱、美容方言等等都学,后期初学弓箭,也能像模像样射下几只雁来,这固然显示了资质过人,却也妨碍了他在武学方面的精进,正所谓博而难精,其武艺中观赏性、娱乐性的成分占有相当比例,所以燕青更适合于做侦察、间谍、保卫、文艺等工作,真的上战场万马军中刀兵相见,燕青还嫌灵巧有余,杀伤不足。

  把话说回来,为何李师师钟情燕青呢?

  其一,皇帝家虽好,可不是久留之地,所谓步步惊心,你说哪一个妃子不是厉害的角色。

  其二,燕青不是一般人,一身好花绣,那更兼吹的,弹的,唱的,舞的,拆白道字,顶真续麻,无有不能,无有不会。

  其三,李师师却是喜欢燕青:燕青却要那婆娘欢喜,只的把出本事来,接过箫,便呜呜咽咽也吹一曲。李师师听了,不住声喝采,说道:“哥哥原来恁地吹的好箫!”。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其四,李师师对燕青言听计从。李师师笑道:“闻知哥哥好身文绣,愿求一观如何?”燕青笑道:“小人贱体虽有些花绣,怎敢在娘子根前揎衣裸体!”李师师说道:“锦体社家子弟,那里去问揎衣裸体。”三回五次,定要讨看。燕青只的脱膊下来。李师师看了,十分大喜。把尖尖玉手,便摸他身上。燕青慌忙穿了衣裳。

  好多水浒都道燕青最后与李师师泛游五湖,厌倦官场,诚如是,的确是两人的最佳去处。燕青本是卢俊义的死党,梁山泊都是宋江的下人,没有宋江的发号施令,谁敢擅自下山。

  燕青知道卢俊义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如带着绝世美人,游名山大山,该有多么好的兴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