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与李师师幽会竟有人在床下瑟瑟发抖?
2017-10-11 11:13:07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赵佶宋朝书法绘画家,不过他还有一个惊悚的兼职——皇帝,谥号宋徽宗。话说宋徽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宫佳丽三千,却早已经腻歪了,听闻社会上有个名媛姓李名师师,说什么也要切磋一下文采喽!

 李师师6.jpg

网络配图

    李师师乃是名妓,妓与娼的不同在于前者更加高级,往往琴棋书画、歌舞表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才能称之为名妓。中国历史几千年也屈指可数,柳如是杜十娘、小凤仙、陈圆圆等,李师师无疑最传奇的名妓之一。而宋徽宗又有钱又风流,从事服务行业,自然是来着不拒。

  这一天,宋徽宗生了点小病,李师师以为他不会来了,就约了文艺青年周邦彦做客,两人饮酒唱曲正在兴头上,有人来报:宋徽宗来了!虽说来者是客,但周邦彦与宋徽宗此处相遇已属尴尬,万一触怒龙颜,岂不找死?于是,周邦彦赶紧躲到了床底下,这让我想到了《九品芝麻官》的剧情。

  李师师5.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带来了江南进宫的鲜橙,李师师亲自剥开鲜橙二人分食,只留下周邦彦在床底下瑟瑟发抖。宋徽宗一直玩到三更天,周邦彦当了一晚上的听床婢,一万个“草泥马”在肚子里翻江倒海。但周邦彦毕竟是文人,受委屈发牢骚也要玩艺术,他写了一首《少年游》: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写就写了,周邦彦还谱成曲,让李师师来唱,一次李师师与宋徽宗切磋完艺术,李师师居然把这首词唱给宋徽宗听。宋徽宗一个念头闪过:绯闻!绝对是绯闻!虽然写的非常隐晦,但宋徽宗一下就听出了端倪,立马问是谁填的词。李师师说是周邦彦,第二天宋徽宗就把周邦彦贬出京城。

  宋徽宗又去李师师家的时候,李师师不在。过了一会儿,李师师回来了,但眼睛红红的,显然是哭过了。宋徽宗问她去了哪里,李师师说送人去了。宋徽宗马上问她,是不是送周邦彦去了。李师师点点头。宋徽宗问:“他又写了什么东西没有?”李师师说填了一首《兰陵王·柳》,然后唱给宋徽宗听。宋徽宗听了以后,觉得周邦彦确实是个人才,就赦免了他,还让他做了专管乐舞的提举大晟府。

 李师师4.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个故事流传千年,也不一定百分百就是真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李师师作为一代名妓,确实跟当时的很多文学大咖有过往来。比如:张先、晏几道、秦观等。在很多的文艺作品中,李师师更有名,比如《水浒传》、《宣和遗事》、《李师师外传》等等,甚至还传言说她保护过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一个妓女,能够在历史上留下这么多笔墨往事,也算是妓女行业的霸主了(鸡中之霸)!就是放在现在,那也是粉丝几千万的大咖,除了人长的美,有文采、有内涵、才艺样样精通,还有演技,现在的演员不知道要被甩几条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