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既得诸葛亮又得庞统 可为何就是无法得天下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历经混战,天下初具三股势力,北有曹操、东南有孙权、西南有刘备,当年,刘备得徐庶,大败曹操,曹操看上徐庶,用徐庶的孝心骗徐庶投曹。徐庶临走时,向刘备推荐两人,一人是卧龙诸葛亮、一人是凤雏庞统,并告诉刘备,此二人得一人者得天下。后来,刘备用尽心思,将诸葛亮和庞统都收为门下,为他所用,希望恢复汉室,一统天下。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刘备后来并没有得到天下,却是为何?笔者分析了一下,得出以下原因:

第一,刘备自己能力太弱。相比曹操、孙权,刘备可谓既无雄霸天下雄才大略、又无独挡一面的高超武艺、更无合理使用人才的本领,只会安抚下属、四面讨好、玩弄权术。如果不是自称为刘氏后代,肯定无人响应并拥护他,他确实是个平庸之辈,相比曹操、孙权,才能相距甚远。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曹操实行“屯田制”等富民政策;孙权设置农官、实行屯田、平定山越、设置郡县,促进了江南经济发展;而纵观刘备,没有实行过有效发展本地经济的政策。如果不是诸葛亮等手下竭尽全能,耗尽心血,刘备这股势力早就被灭亡了。更何况刘备之子刘蝉更加无能,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更无力得天下。 

第二、刘备的势力确实太弱,相比曹操、孙权,兵力先天不足,当曹操、孙权拥有自己的地盘时,刘备还没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只能借用刘璋地盘为生,当曹操攻打过来时,只求和孙权联合,共同抗曹,而且将军不多,每次战争,总只有那么几个将军可用(就是所谓的五虎上将),再厉害的将军也是人,也有疲劳的时候。尤其是五将死后,更无能人。所以纵使诸葛亮和庞统有天大的本领,也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第三、诸葛亮和庞统才能太强,相互不服。诸葛亮和庞统的能力谁更强,恐怕谁也不服谁,旁人也无法评比。诸葛亮隆中定策,联孙抗曹,出尽风头;庞统向曹操献连环计,施火攻,使得孙刘联军大胜,风光无限。诸葛亮曾说庞统学识胜他十倍,说明两人正相上下。但一山难容二虎,而且,刘备重用诸葛亮,而忽略了庞统,庞统不可能用全部才能辅助刘备。终于,诸葛亮施计使庞统命丧乱箭之下,而且关羽张飞最终死得蹊跷,导致刘备手下只有诸葛亮可以倚重,而无其他能人,纵使诸葛亮能力再强,也是独木难支。两人如此争斗,刘备安能得天下。 

第四、刘备的势力范围十分贫瘠。刘备拥四川盆地,虽是天府之地,无奈地少,四周都是高山区,经济十分落后,而曹操拥有广阔的华北平原、而孙权拥有富足的江东平原,经济十分发达,战争比的最终是经济,没有经济的强大支撑,光靠计谋不是长久之办法,而且刘备文臣里没有发展经济的能人,什么都靠诸葛亮和庞统,所以诸葛亮和庞统纵有天大本领,也不可能是全面手,其才能都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笔者认为,因为以上原因,刘备即使既得诸葛亮又得庞统而不能得天下。所以,诸葛亮死后,蜀国即被曹魏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