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皇太极为何两次招降叛将祖大寿?

 公元1631年,皇太极为实现清军入关、一统中原的愿望,实施入关战略的重要一步——亲率大军攻打大凌河城是战略要地锦州的门户,明朝祖大寿为总兵率16000余人守城。

 皇太极1.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率兵围城三月,祖大寿弹尽粮绝。为了城中16000名将士与三万百姓的安危,祖大寿投降了。皇太极对祖大寿给予礼遇,还接受了祖大寿的智取锦州之计。就像皇太极所说:朕以诚相待,他必不负朕。即使他负朕,朕在所不惜,要的就是心悦诚服。然而,令皇太极始料未及的是,祖大寿失信了,回到锦州城的祖大寿,彻底的断绝了与皇太极的联系,甚至不顾在清军中为人质的儿子与部将的性命。而皇太极依然厚待他的儿子与部将。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显示出戏剧性的一面,十年之后,清军进攻战略要地锦州城,守卫的将领依然是他祖大寿。因为攻下锦州意味着在明朝的,腹地中插了一把利剑。

  皇太极3.jpg

网络配图

   这次皇太极采用的方法依然是围城,这次围困让祖大寿又想起十年前的大凌河之围。与大凌河城一样,锦州城也陷入了孤立无援、弹尽粮绝的境地。而城内还有部分有意归降的蒙古将领,可谓内忧外患。在崇德七年在松山被俘,祖大寿等待援军的希望破灭,又受到已经投降的两个兄弟的劝说,最终投降了,这一次皇太极依然对祖大寿礼遇有加。祖大寿被皇太极的诚心打动,真正的投降清军。如果说第一次投降是迫不得已的话,第二次则是真心的投降了。

  皇太极.jpg

网络配图

   那么,面对祖大寿的第一次投降,背叛,为何皇太极还要再次招降祖大寿呢?皇太极深知祖大寿的军事上的价值,祖大寿抗清二十多年,有多少满洲人都是在“取祖大寿项上首级,夺南朝花花江山”的梦想中长大的。可以说,祖大寿是一代满人在军事上的精神目标。而且对皇太极的宏图大业来说,锦州之后的下一个战略目标就是重镇宁远。而宁远总兵、辽东提督吴三桂统率关外明军,成为清军的最大阻力。但是,祖大寿却是吴三桂的舅舅。可想而知,祖大寿在对吴三桂的战役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皇太极招降祖大寿的真正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吴三桂。而清军最终能进关,离不开吴三桂的帮助。可见皇太极的战略眼光的确很独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