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贤后卫子夫:平民皇后的逆袭之路

  卫子夫汉武帝时期人,也是汉武帝的第二位皇后,其在位的38年内鲜明大度,端庄温婉,帮助汉武帝管理好后,宫琐事的同时也将家族中的卫青霍去病等武将带入历史舞台。在其家族的崛起过程中。文有卫皇后管理后宫,井井有条,武有卫青、霍去病征战沙场,安邦定国,对汉代扩展版图贡献出巨大力量,而卫子夫也因为聪慧善良、性格温顺而成为一代贤后的代名词。卫子夫死后被封为孝武卫皇后,这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

  卫子夫1.jpg

网络配图

   卫子夫家境贫寒,因此自小就在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府上为奴,因为容貌秀美温婉,且善音律,所以在平阳公主府上担任舞女、歌女的职位,这时的汉武帝即位已经数年,但因为陈娇娇的缘故迟迟没有子嗣,陈娇娇,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比汉武帝虚张几岁,极善妒,因汉武帝是借阿娇母家的势力才能成功登基,姑陈娇娇一直骄纵无比,不许汉武帝接近其它女子,但一国之君却无子嗣,让许多大臣甚为着急,其中最着急的就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

  这日,汉武帝去霸上祭拜先祖,回宫时顺路去平阳公主府上坐了一坐,平阳公主见机会来了,便效仿姑姑馆陶公主将一早就准备好的十几名容貌出色、家世良好的女孩子叫出来想要进献给汉武帝,没想到这十几个美女都没有得到汉武帝的青睐,平阳公主见武帝并不动心有些失落,只能开宴吃饭,饭时,歌女舞女出来助兴,只见其中有一女子端庄优雅、婶子轻盈,汉武帝惊为天人,这就是卫子夫,随后,卫子夫便被带回宫中,虽然和预想的不一样,但也达到了平阳公主的目的。

  卫子夫2.jpg

网络配图

   入宫后的卫子夫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大受宠爱,反而默默无闻,甚至连汉武帝的面都见不到,建元三年,汉武帝刘彻放年纪大的宫人出宫,卫子夫哭求刘彻放自己出宫,刘彻终于想起这个曾经让她心神荡漾的女子,复又宠爱,没多久,卫子夫怀孕了,即将迎来自己孩子的刘彻非常激动,可是这让陈阿娇很是不爽,自己多年无子,凭什么卫子夫有孩子,于是想要谋害卫子夫,刘彻得知此事,也许是为了给卫子夫撑腰,也许是为了打压陈阿娇的气焰,总之卫子夫得宠了,还是那种极为隆盛的恩宠。

  元兴五年,陈阿娇因巫蛊只是被废,不久,卫子夫怀孕,一年后,为汉武帝生下来第一个儿子,刘彻大为高兴,立卫子夫为后,卫氏一族就此崛起。李后大典,大赦天下,卫子夫开始了自己无上荣宠,独掌后宫的38年。

  卫子夫3.jpg

网络配图

   色衰而爱驰,年纪大了的卫子夫不复年轻时的年轻貌美,后宫也开始出现了几个受宠的夫人,但岁月几点下来的优雅从容使卫子夫身上有一种别致的美,她是智慧的,聪明的,卫子夫把后宫管理的井井有条,政务上也能为刘彻分担一些,刘彻对卫子夫不仅是信任和习惯,更是一种尊敬。一个女人能让她的丈夫尊敬,这是最不容易的。所以即使貌美的夫人层出不穷,卫子夫也从未失宠。

  执掌后宫38年的卫子夫死了,同样是因为巫蛊之术,为证明自己的清白,毅然自杀死后的卫子夫已经洗清冤名,便立思后园,设立独立谥号,她是一个女子,也是以为皇后,她,是卫子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