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宰相上官婉儿墓被发现 专家一看心就凉一半

  在古代,鲜少有女性登上斗争残酷的政治舞台,在唐高宗唐玄宗之间的30多年里,武则天太平公主上官婉儿是当时整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三个女人。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常常在唐代题材影视作品中出现,她就是武则天的宠臣,有着“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2013年9月,一条“上官婉儿墓现身陕西咸阳”的考古新闻引起轰动。考古人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清理一座唐代墓葬时,发现了一个被泥土重重掩盖的墓志,擦去泥土所有人都兴奋不已,墓志上赫然刻着:“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著名的大才女上官婉儿的墓地终于被找到了。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的发现让专家们立刻心凉了半截,他们发现上官婉儿墓墓葬等级并不高,而且被大范围系统性的毁坏,墓室顶部全部塌陷,铺的地砖全部被揭起,更奇怪的是墓穴中棺椁、尸骨不翼而飞,除了一些陶制品外空空如也。唯一庆幸的是有一块写有982字的墓志,上面包括上官婉儿的世系、经历、死因、葬地等信息。毁坏过于严重,专家认为就算盗墓也没必要这样大费周章,所以推测是官方毁墓行为。电视剧中美貌无双、才气逼人的上官婉儿,死后的墓为什么会惨遭国家破坏呢?这就需要介绍一下历史上真实的上官婉儿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唐代诗人、女政治家,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也是唐中宗李显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公元710年6月12日夜晚,临淄郡王李隆基,也就是后来的唐明皇,联合禁军将领发动政变,冲入皇宫诛杀妄图篡位韦皇后安乐公主八面玲珑的上官婉儿想证明自己并非韦后一党。然而杀红了眼的李隆基不吃这一套,一代才女香消玉殒。史书记载,李隆基登基之后,赐死太平公主,专家推测唐玄宗有可能认为上官婉儿也是太平公主一党所以毁掉了她的墓。

  如今随着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委身于贼、侍奉杀父灭门仇人武则天、不守妇道与武三思私通等为后人诟病之事也再次被人们提及。千年更迭,世事巨变,生前风华绝代、诗文不俗的一代才女上官婉儿在死后竟尸骨无存,只剩下一抔黄土,是非成败也任后人评说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