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经济文化举世无双 为何皇陵成为一片麦田
2017-10-29 13:46:28

  宋朝,这个被后人称为“最不争气”的朝代,却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水平之高等都是绝无仅有的,据说当时宋朝的GDP占到了整个世界的50%以上。

  如今我们说到宋朝一个个成就时,很少提及宋朝的皇陵,这是为什么呢?今年笔者就给大家聊聊宋朝皇陵的故事,看了之后大家就会明白,为何宋朝皇陵很少被人谈及。众所周知,宋朝是后周禁军统帅赵匡胤通过发动“陈桥兵变”,夺取了后周政权,最终建立了皇权高度集中的北宋王朝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北宋的皇陵位于如今的河南巩义市,北宋的皇帝除了宋钦宗宋徽宗被金人掳走,客死他乡外,其余的七位皇帝都葬于这里。北宋的皇陵大都按照了唐初的设计,只是改变了皇帝即位就营造陵寝的传统,而是皇帝死后才开始修建,而且要在七个月之内必须完工。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也正是这个原因,北宋皇帝陵墓的规模不大。当时为了保护皇陵,统治者划巩县、堰师、登封各一部分建立了永安县,这个永安县就是专门的皇陵保护管理区。到宋哲宗在位时,宋陵已经营建了一百六十多年。当时,陵园里松柏如织,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柏城”。 大家都知道,这一切都需要强大的国力来支撑的。

  公元1127年3月,金兵大举南下攻陷了北宋都城开封,掳走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史称“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后,金兵开始大肆疯狂盗掘北宋皇陵,“京城之外坟垅悉遭掘出尸,取其棺为马槽。杀人如割麻,臭闻数百里。以故数大疫死者过半。”。由于宋陵都修在了平原的上,而且墓形制都差不多,这意味着非常容易被盗。当时巩义的皇陵全部遭到了金兵的洗劫,宋哲宗的尸骨还被金兵扔在了墓室外。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此后多年,巩义成为了南宋军队与金兵的拉锯战战场。宋军一来,金兵就撤退。然而,当宋军撤退之后,金兵又开始了大肆破坏宋陵。南宋灭亡之后,宋陵地上的建筑几乎全部被烧毁殆尽。不仅如此,为了防止宋人怀念现在,蒙古人还将这里犁为废墟。

  说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为何宋陵很少被人提及,没有考古发掘价值了。如今的宋陵所在的区域成了一片麦田,我们能看到了只剩下散布在麦田里零星的雕塑。对了,游客参观这里,也是不需要门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