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古代风水鼻祖 曾背着骂名将母亲葬在水边
2017-10-29 14:31:48

  说起中国古代的风水大师,人们会想到鬼谷子袁天罡诸葛亮李淳风、刘伯温等人。由于这些人身上充满了无数传奇,即使放在今天关于这些人身上的故事依旧被人津津乐道。除了上面这些风水大师外,在古代有个人被后人推崇为风水鼻祖,他就是晋代的郭璞。

  郭璞,字景,晋武帝咸宁二年(276年)生,河东闻喜(今山西省闻喜县)人。郭璞是晋代著名的文学家、训诂学家、博物学家、道学术数大师和游仙诗祖师等,身上如此多的标签,大家只要记住一点,他是两晋时最著名的风水大师。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由于郭璞是历史第一个给风水定义的人,他在自己所著的《葬书》中这样定义风水,“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郭璞有才不仅野史有着各种描述,而且正史里也有着官方的记载。史书《晋书》里这样记载,“璞好经术,博学有高才。古文奇字,妙于阴阳历算。洞五行天文卜筮之术,攘灾转祸,通致无方。”

  那么郭璞的风水学跟谁学的呢?据说郭璞的师父是传说的青乌子,当年青乌子经过郭璞的嘉兴时曾传授他一套《青囊中书》。常言道,真理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再厉害的理论也要经历实践来证明,风水学更是如此。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郭璞最先预测到的是家乡河东这里即将发生战乱,于是在战争发生前他劝说亲朋好友跟随自己一起南迁,“璞筮之,投策而叹曰:嗟乎!黔黎将湮于异类,桑梓其翦为龙荒乎!”后来家乡果然发生了战争,郭璞因预测准备而名扬四海

  除了预测战争之外,郭璞还有一件事事证明了他对风水的精通。郭璞母亲去世后,他四处给母亲找寻风水宝地,最后他选择了一块在外人看起来很普通的地方安葬。当时这块地距离河流很近,而且经常还被大水淹没。当时候很多人看到郭璞把母亲葬在这里,表示不解,有的甚至建议郭璞把墓地迁走。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可是谁也奇怪,当郭璞把母亲葬在这里之后,这块地非但没有被大会淹没过,而且河流还改道很远的地方。几年时间过去了,墓地周围都变成了肥沃的良田,郭璞对风水堪舆的能力再一次得到体现。

  晋明帝太宁二年(公元324年),东晋权臣王敦准备起兵造反。起事前,王敦让郭璞算了一卦,结果郭璞坦言“明公起事,必祸不久;若住武昌,寿不可测。”郭璞的话意思很简单,告诉王敦不要起兵造反,结果王敦一气之下把郭璞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