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相貌丑陋凹鼻阔唇 刘伯温断定日后必当皇帝
2017-10-29 14:41:54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在人们的心目中,刘伯温和诸葛亮两人都是天才型人物,两人都是预测大师。今天笔者给大家聊聊刘伯温和朱元璋之间的一个小故事。

  刘基,字伯温,浙江青田县南田山武阳村(今属浙江文成)人,1311年生。刘伯温的曾祖曾在宋朝为官,传到刘伯温父亲这一代时,家道已经没落但还是能够饱读诗书。在这种背景之下,刘伯温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刘伯温年幼聪慧,《明史》里记载,“基博通经史,于书无不窥,尤精象纬之学。”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十一月,朱元璋的部下攻占了浙江处州(今浙江丽水),因为在故乡的声望,刘伯温、叶琛、宋濂、章溢四人被送到了南京面见朱元璋。《明史》里也记载了这四人与朱元璋见面的场景,“太祖劳基等曰:‘我为天下屈四先生,今天下纷纷,何时定乎?’”朱元璋表现出了礼贤下士的态度,向他们请教如何统一和安定天下,章溢回答说:“天道无常,惟德是辅,惟不嗜杀人者能一之耳。”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次见面之后,刘伯温从此开始了担任朱元璋首席谋臣的任务。民间有一种说法,刘伯温在第一次见到朱元璋时,曾内心大吃一惊,“高额细眼,凹鼻阔唇,耳虽小廓却厚,颊虽突而颏硕;身长而背弓,腿长而膝弓,腰粗而肩窄,手阔而指细;行动如虾在水,声音则鹰鸣而猿啼。”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还根据自己对于相术的研究,预测朱元璋必当皇帝,“此人之相,兼具大贤之厚朴与大奸之残暴。”后面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字刘伯温的辅佐之下,朱元璋最终建立了明朝

  关于朱元璋的相貌,民间还流传了一个小故事。说的是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曾找遍天下画像高手,为其画像,最终两名丹青高手脱颖而出。其中一个画家当时就是按照朱元璋的真实形象作画,结果被朱元璋砍了头;而另一位画家则给朱元璋画了一副标准相,最后龙颜大悦,获得了重赏。无论朱元璋的真实相貌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异于常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