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秦琼表现极其反常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7-10-29 14:58:41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武德九年六月四日,即公元626年7月2日,秦王李世民向唐高祖李渊告发李建成和李元吉的阴谋。听了李世民的的告密之后,李渊决定次日当面询问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人。当李建成获知阴谋败露之后,决定先进入皇宫,进而逼迫李渊表态。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可是李建成没想到,在他的背后有个人已经向他举起了屠刀,“六月四日,公谨与长孙无忌等九人伏于玄武门以俟变。建成既死,敬德领七十骑蹑踵继至,元吉走马东奔,左右射之坠马。太宗所乘马又逸于林下,横被所繣,坠不能兴。元吉遽来夺弓,垂欲相扼,敬德跃马叱之,于是步走,欲归武德殿,敬德奔逐射杀之。及斩建成、元吉,其党来攻玄武门,兵锋甚盛。公谨有勇力,独闭门以拒之。以功累授左武候将军,封定远郡公,赐实封一千户。”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玄武门之变”。

2.jpg

网络配图

  玄武门之变的参与者有,李世民、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注意,这里面少了一个人,谁呢?秦叔宝!众所周知,秦叔宝是李世民当年麾下排名第一的猛将,为何他没参加这场事关李世民生死的大事呢?

  史籍《旧唐书》里这样评价秦叔宝,“(秦叔宝)随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每战身先鏖战,前无坚对。每当对手阵营中有骁将锐士震烁出入以夸众者,秦王则名叔宝往取之,跃马挺枪刺于万众中,莫不如志。”秦叔宝如此勇猛,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无往而不利,他没理由不参加策划“玄武门之变”,这显然不合逻辑。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关于秦叔宝为何没参加“玄武门之变”,史书中没有记载,只知道事后秦叔宝获得的封邑是七百户,跟尉迟敬德的一千三百户相比,可能用“可怜”两字来形容。但是笔者认为,“玄武门之变”从策划到发生这段时间,一定是秦叔宝一生最为纠结的时刻。秦叔宝本来不太支持杀掉太子,因此他不会动手,但他也深知自己是无法组织李世民的,因此左右为难。

  就在秦叔宝为难的时刻,“玄武门之变”发生了,木已成舟。不过魏征曾评价了秦叔宝在“玄武门之变”前表现反常的原因,“秦琼是国之栋梁,是社稷之臣。是良臣而不是所谓的忠臣,他是忠于国家,忠于社稷,而不是忠于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