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宫有一件生活用品 皇帝竟会参与制作!
2017-10-29 16:16:29

  在日常生活中椅子是大家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了,作为日常生活用品,椅子随处可见。今天笔者将给大家介绍古代皇家用的一把椅子,这把椅子很珍贵,但是目前国家不允许再制作,这就是鹿角椅。

  说起鹿角椅就不能不提珍藏在沈阳故宫镇馆之宝的皇太极鹿角椅。沈阳故宫的这把椅子来历非凡,据史料记载这把椅子是当年皇太极在参加包围大凌河城的战役中意外捕获了一头鹿,结果将其鹿角锯下来制作而成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按照满族的习俗,在野外狩猎、驻营期间,如果意外捕获得走兽或飞禽,将被视其为吉兆,当年皇太极捕获的大鹿被当作吉祥之物带回沈阳,在宫内制成了鹿角椅。

  (注:满族称狩猎为“打围”,当年八旗制度建立后,围猎活动已演变为练兵,按旗进行。1631年,皇太极带领八旗军和两万蒙古兵赶赴辽西,迎击明朝军队,在御营里亲手捕获了一头麋鹿)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清朝的鹿角椅造型很独特,四条腿用四支鹿角制作而成,鹿角横生的枝杈恰好形成托角枨向上支撑着坐面。椅子的坐面为黄花梨木制成;鹿角椅的靠背扶手,是用一只鹿的两支角做成,两支角的根部还连在鹿的头盖骨上,正中用两支两端作榫的角把坐面和两支做椅圈的鹿角连在一起。椅圈的角从搭脑处伸向两边,又向前顺势而下,构成扶手。

  鹿角椅通高约1.5米,鹿角围长近两米。这把椅子以原始、朴素、尚武为基本特征,外观保持着女真族入关前的制作风格。

  清朝皇家的鹿角椅很多都是用皇帝亲自狩猎射杀的鹿角来制作的,因此清朝的皇帝几乎每人都会有狩猎杀鹿的经历。历史上的鹿角椅在清朝皇宫里为数不少,但是由于晚清的中国饱受外来欺凌,很多鹿角椅要不毁于战火当中,要不被侵略者抢夺出了国门,目前存世的数量极少。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在所有存世的鹿角椅中,以沈阳故宫的这把鹿角椅最为珍贵。当年乾隆帝第二次东巡来到盛京之后,曾御览赋诗一首,“弯弧曾逐鹿,制器以乘龙;七宝何须羡,八叉良足供;库藏常质古,山养胜新茸;那敢端然坐,千秋示俭恭。”落款为“乾隆甲戌秋九月御笔。”

  虽然看起来鹿角椅艺术感很强,但是如今要制作这种奢侈品可是犯法的,原因很简单:能用来制作鹿角椅的鹿已经是国家保护动物,严禁捕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