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盆底鞋穿着不舒服为何清朝妃嫔要穿它
2017-10-29 16:26:50

  在中国古代,女子以小脚为美,就这是人们口中的“三寸金莲”。据说这种扭曲的审美来源于南塘后主李煜的特殊嗜好,当时李煜的一位妃子为了能得到李煜的宠幸,于是用帛缠足,屈上作新月状,以完成一种在金莲高台上跳动的舞蹈。时间久了,李煜迷上了这样的小脚,于是宫中妃嫔竞相模仿,成为风气。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明清时期,女子裹脚之风尤为盛行,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特例,满族女子是不裹脚的。但是这里面就会出现一个现象,满族妃嫔都穿花盆底鞋。花盆底鞋又称“旗鞋”、“高底鞋”。木底高跟一般高5到10厘米左右,最高的可达25厘米左右。通常一般用白布包裹,然后镶在鞋底中间脚心的部位。跟底的形状通常有两种,一种上敞下敛,呈倒梯形花盆状;另一种是上细下宽、前平后圆,其外形及落地印痕皆似马蹄。

  关于花盆底鞋的起源有这样一种说法,说的过去满族妇女给前线打仗的丈夫送后勤物资时,在渡过一片泥塘时便学着白鹤的样子,在鞋上绑上了高高的树杈子,这样就能不让鞋子被水浸湿。再后来,清军入关之后,后宫妃嫔就逐渐继承这样的鞋子并越来越精致,最后成了如今的花盆底鞋。

高跟鞋

网络配图

  如果仔细花盆底鞋的特点,就会发现花盆底鞋看着就不太舒服,何况还穿着走路,那么为何要穿这种造型奇特的鞋子呢?关于清朝后宫妃嫔穿花盆底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原因一、满族妃嫔爱美。众所周知,女子爱美是天性,这点满族女子也不例外。另外,后宫妃嫔之间的内斗明显,于是为了突出自己,更重要的是穿花盆鞋走路能让自己表现的婀娜多姿,于是就流行穿花盆底鞋。由于花盆底鞋的特殊造型,女子在走路双手臂前后摆动幅度较大,花盆底鞋可使身体增高,便身体更加修长,走起路来分外端庄、文雅。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原因二、满族妃嫔喜欢在宫中穿旗袍,同时花盆底鞋可以遮住自己的双脚。试想,当宫中妃嫔看到汉族子都是小脚时,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很容易想到如何让自己的大脚不让他人看到,这时候花盆底鞋就是最好的选择。

  原因三、花盆底鞋厚底鞋能抵御寒气。满族发源于中国东北寒冷之地,为了御寒这种厚厚的鞋底子就成为满族女子的首选,既可阻隔寒气又有保暖之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