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朝代女性地位最高 妃嫔侍寝人人有机会!
2017-10-19 16:45:30

  近年来,清宫戏越来越多,对于清朝后妃的侍寝制度,大家在电视中应该都看到过,内务府把每个后宫妃嫔的名字写在一块木牌上,每天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敬事房的太监就会把这些名牌放在一个银制的托盘中,端到皇帝面前。皇帝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晚上到哪位宫妃的住处留宿。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种做法有一个很大的弊端,选择权完全在皇帝手中,如果他不喜欢哪个女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翻她的牌子。那些失宠女人的木牌,由于长期没人触摸,甚至会落满灰尘。她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看到皇帝,只能在深宫之中孤独的了此残生,无比凄凉。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是古代男权社会对女性压迫的体现,这些女人都是封建制度下的牺牲品。但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女性的地位也并非完全如此,有一个朝代,女性的地位却很高,这个朝代的女性不仅可以主动提出离婚,随意穿自己喜爱的服饰,甚至有位女人还做了皇帝,这在历朝历代都是难以想象的。

  这个朝代就是唐朝,唐朝的强盛,唐朝的开放,唐朝的人性化都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巅峰时代。从盛唐时期的诗歌中我们就能看出,当时社会中那种博大雄浑,超凡脱俗的时代精神。盛唐时期大明宫的规模甚至是清朝紫禁城的三倍有余,可见当时的强盛。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由于唐代女性的地位很高,侍寝制度中皇帝并没有选择的权利,而是采取轮流侍寝的方式,妃嫔按照地位的高低轮流服侍皇帝,每半个月轮换一次,前半月地位由低到高,初一到初九由八品到六品的妃嫔侍候,这些妃嫔共有八十一人,每天九人。初十到十二为五品到三品的才人,美人,婕妤,共二十七人,每天九人。十三这天是正二品的九嫔,十四为正一品的四位贵妃,到了十五这天则由皇后一人侍寝。

  此后十六到三十号,顺序则和前半月正好相反,地位由高到低排列,也就是说,在十五,十六这两天中都是皇后一人服侍。

  这样一来,每个后宫女子都有了和皇帝相处的机会,避免了清朝妃嫔那种守活寡的现象出现,可以说唐朝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男女平等的观念。但是这种制度却可怜了当时的皇帝们,他们白天为国事操劳,夜晚还要面对他们的众多妻子,其中苦楚是我们常人所不能体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