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谡是如何一步步葬送自己的前途的?
2017-10-30 14:30:43 马谡 诸葛亮

  挥泪斩马谡是《三国演义》中非常经典的典故。公元228年诸葛亮发动了北伐曹魏战争,他命令马谡帅军镇守战略要地街亭,并嘱咐马谡街亭虽小,但至关重要,乃汉中咽喉,街亭失守,我军必败,并指示马谡在靠山近水处安营扎寨。事实上当马谡到达街亭后没有按照诸葛亮的指示在依山傍水的地带安营扎寨,反而跑到高高的街亭山上驻扎,结果曹军切断水源斩断粮道,将其围困于街亭山上,纵火烧之,使得大军人心涣散,不战自乱,最终街亭失守。

  马谡.jpg

网络配图

   街亭失守使得战局突变,诸葛亮不得已退回汉中。作为将领,马谡要为街亭失守负主要的责任。而马谡又是诸葛亮最为赏识的人,因街亭失守是整个蜀国就处在危险中,诸葛亮为了安抚朝野上下不得不杀马谡来来威慑。在马谡被推走的那一刻,诸葛亮百感交集,心若刀绞。

  说到马谡这个人,起初是以从事的身份随刘备入蜀地,接连任县令、太守。由于马谡不同常人的才气,有很喜欢谈论军事谋略,深的诸葛亮的器重,但刘备认为马谡言语浮夸,实际才能平平,临终前叮嘱诸葛亮不可委以重任。但诸葛亮并不这样认为,北伐时力排众议让马谡担任参军,并时常与其一起讨论军事谋略至深夜。诸葛亮在识人用人这方面有着别人不及的能力,为何在马谡这就栽了这么大的跟头呢?事实上马谡是一个有着过人才华的人,在用兵上也是非常智慧的,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而刘备为何就不看好马谡呢?

 马谡1.jpg 

网络配图

  在刘备看来马谡是典型的纸上谈兵,他虽然对兵法是非常的熟悉,但是要与真正的实战自然要差很多很多。而刘备是一个实战经验丰富的人,刘备十分清楚的看到马谡差在哪里,而一介书生的诸葛亮无法看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刘备并不看好马谡而诸葛亮一直很重视马谡的根源。再者马谡与诸葛亮是同乡,原本就重视人才的诸葛亮如今有了这样的一层关系自然对马谡十分的器重。但是对于刘备来显然构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威胁,诸葛亮对马谡的态度致使刘备有一些忐忑而已。另外马谡还是很年轻的,他对所谓的政治完全不了解,小白一个,更别说玩政治了。

  马谡2.jpg

网络配图

   在当时的形势下,让帝王最赏识的臣子不是臣子多么的有优秀,而是在于你对帝王是否足够的忠诚,作为帝王的刘备是一个非常谨慎小心之人,当他看到马谡与诸葛亮的关系非常密切的时候,他觉得马谡不是忠诚于他,而是忠诚于诸葛亮,同时他会担心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力量聚集。也因此刘备一直不看好马谡,也一直不重用马谡。

  所以说刘备不重用马谡,并不是完全马谡本身孤傲的性格原因所在,更多的是外部的环境因素影响着他,是被当时他所处的的环境所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