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慈禧太后死前她的陵墓修建地有多复杂?
2017-10-30 15:39:5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作为一个晚清时期实际的领导人,亦可以说是清朝乃至封建王朝最后一位拥有实际权力的人,她的一生可以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她作为一个女人,虽然没有像武则天那样直接当皇帝,可是当时皇帝的话,大臣们可以不听,她的话,大臣们却不得不听。

  然而了解历史的人对于慈禧却没有什么好印象,有很多人认为就是因为慈禧后来的愚昧无知加上无休止的骄奢成风,才将岌岌可危的清朝推向了万劫不复之地。纵观慈禧执政以来,清朝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都是在她统治清朝的时期签订下来的,包括最惨烈的那一次甲午中日战争。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慈禧生前骄奢,让老百姓恨透了她,而她所修建的陵墓以及死后的丧事过程,更是让人现在深感愤怒。

  我们知道慈禧是在1908年11月15日去世的,但是她的陵墓却在1873年就开始动工修建,为慈禧勘测陵墓的人不是别人,说起了还有点不吉利,这个人就是她的亲儿子同治皇帝给她勘测的。然而同治皇帝却在两年后就离开了人世。这一次修建花了6年,耗费银两达到了500多万两。

  然而,慈禧对着短短6年修建起的陵墓似乎并不太满意,在光绪二十一年,也就是1895年重新修了一次。也许1895年可能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很熟悉,这是哪一年呢?这一年,就是清朝败得最惨的甲午中日战争那一年。战败之后的清朝要求被赔偿白银两亿两,实际支付却超过两亿三千万两。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就是在这种内忧外患,清朝的财政已经千疮百孔的情况下,慈禧决定开始为自己的陵墓重新进行修建,这一次,直接修到了1908年慈禧离世的那一天,足足修了13年的时间,这其中耗费的钱财,估计超过千万两的白银,可是这种时候其实是最不该大兴土木建造陵墓的时间,但是慈禧还是这样做了。

  不仅如此,在前面6年的第一次修建时,慈禧太后完全没有将自己作为一个妃子的身份来看,她要求要把自己的陵墓修建成帝王规格的,本来开始有人反对的,认为不符合祖制,可是,慈禧太后却不这么认为,依然将自己的陵墓修建地像帝王墓一般。

  如果第一次修建时慈禧的要求还算“合理”,再看第二次慈禧的要求,就实在是有些过分了。从1895年开始的那次长达13年的陵墓建造,慈禧要求将自己凤的图案刻在龙的上面,并且还是一凤压着两龙。我们知道凤凰在古代是皇后的象征,而龙是皇帝的象征,慈禧这时候已经明目张胆地向世人诉说自己是压着同治皇帝和光绪皇帝的了。

  在建造陵墓的夯土时,慈禧用的也不是普通工人,而是让十岁的男孩子进行这只有壮劳力才能干的辛苦体力活,在这期间,有不少小孩也生了重病。死后抬棺,又要求抬棺的人不能抖,还要让很多人来试,里面放上一碗水,碗里面的水不能撒出来。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而慈禧死后,她墓里面的陪葬品更是数不胜数,出殡时,她的梓宫(棺椁的意思)重达一吨,足以说明里面的陪葬品数量之惊人。后来据史料记载,慈禧棺中的宝物大大小小有三千多件,每一件都是价值连城,包括翡翠西瓜和夜明珠等现今价值数十亿的珠宝。不过,慈禧死后,也没有得到安生,她生前修了两次陵墓,死后却入殓了三次,并且珠宝很多被盗走,自己的尸身也遭到了孙殿英所带领的士兵的糟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