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临终前袁天罡前去探望 回到家就自叹不如

  袁天罡李淳风是隋唐时期著名的天文学家,易学家,两人都精通天文星象,阴阳术数,风水堪舆,是中国历史上享誉盛名的玄学和易学大师,其中两人共同创作的《推背图》更是创造了世界预测学的经典,在这本书中按照历史顺序预言了“太平天国”、“清兵入关”、“日本侵华”等历史事件,被誉为东方千古预言奇书。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在术业的专攻上,李淳风更精通于天文,数学和历算。袁天罡则在观相看命方面造诣更深。在风水堪舆上,两人也旗鼓相当,平分秋色。据说唐高宗病逝后,很多大臣都建议在洛阳附近选一皇陵安葬,但洛阳只是唐帝国的第二首都,第一首都是在长安,高宗生前,曾遗言说:得还长安,死而无恨。

  为了完成高宗的遗愿,武则天决定在关中渭北高原选择一处风水宝地。当时,天下最负盛名的堪舆大师就是太史令李淳风和四川星象家袁天罡。由于两人的名气都非常大,不分伯仲,武则天为了能选取一处最好的风水地,就任命两人同时遍游关中地界,查看山川走向,河流趋势,为高宗选一个最佳安葬所。

  袁天罡接到诏书后,就星夜程,来到关中,期间他遍观黄河两岸,都未能找到风水宝地。一天晚上,袁天罡夜观天象,忽然发现附近一处山峦上紫气冲天,恰好与北斗相交,就慌忙连夜上山。定好方位时,却找不到东西做记号,就用随身的一枚铜钱放在吉穴的最中间,然后用土盖上。这时刚好黎明到来,袁天罡就回朝复命去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太史令李淳风接旨后,沿着渭水东行,有一天艳阳高照,李淳风疲惫交加,就站在一块视野开阔的地方向远处眺望,蓦然发现对面山峦恰似一个熟睡的少妇,在她的腿下位置一条清泉汇成的河流川流不息,在少妇的胸部,两个连体山峰大小对称均匀,雄浑挺拔。李淳风大为吃惊,赶紧爬上去,以身影取子午,以碎石摆八卦,分穴定位,最终拔出发针插入二鱼相交之处,就打道回府了。

  武则天听说他们在同一地界选中吉地,就派人去查看,结果当派去的人扒开浮土后,惊奇的发现李淳风的那根发针就插在袁天罡那枚铜钱的钱眼里。

  袁天罡和李淳风二人年迈时,也都为自己找好了死后的安葬之所,结果这个地点两人也都不谋而合,共同选中了长安东南杜公祠的黄土崖上,但这一次,两人没有选同一个点,而是相距了数百米。

  李淳风临终前,袁天罡前去探望,李淳风对他说:“我自愧不如你啊,我死后数百年,墓将被盗,而你的墓,却久保无患。”袁天罡也是推算大师,对李淳风的话半信半疑,回到家中,就开始推算两人的墓地数百年后的境遇,但算来算去,也没有推算出来,不由得心中对李淳风敬佩万分,自认在算学方面仍不及李淳风。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唐朝灭亡后,战乱四起,赵匡胤最终一统天下建立宋朝,后来宋廷计划在长安县规划一块驻军地,袁天罡的墓就阴差阳错的被划入军事管辖范围内,虽然此后风云变化,但此地驻军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下来。而李淳风的墓虽然只隔几百米,却流落在外,经常被盗墓贼光顾,最终遍身盗洞,残破不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