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风流倜傥为何要娶一个大龄丑女为妻?
2017-10-30 17:09:2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文学家和政治家,也是三国时期有名的青年才俊。其生的玉树临风,英俊潇洒,学问大、人品好,是无数女人心中的“男神”,数不尽的女人为其倾倒。中国自古讲究郎才女貌,按理说诸葛亮这位风流才子怎么也应该找一位年轻貌美的大家闺秀做老婆。不过这位诸葛先生却不走寻常路,找了一位嫁不出去的大龄丑女为妻。很多人不禁困惑:人家吕布周瑜都是英雄配美女,为何诸葛亮却娶了一个大龄的丑女?

 诸葛亮.jpg 

网络配图

   这就要从诸葛亮妻子黄氏的出身说起了。诸葛亮的妻子叫黄月英,乃沔南名士黄承彦的女儿。这黄家可不是一般的家庭,乃荆州蔡、蒯、庞、黄四大家族之一,黄家在荆州有着特殊的地位。众所周知,汉末三国时期是一个士族时代,门阀士族垄断着国家权力和经济,不管是谁想要出人头地成就一番事业都必须有士族的支持。不管是刘备还是袁绍,其背后都有士族的影子,没有士族他们根本当不上老大。诸葛亮也正是看上了黄家显赫的家世。

  诸葛家族是山东琅琊的一个小家族,诸葛亮的父亲和叔叔都只是个小吏。由于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早逝,为躲避战乱,诸葛亮姐弟几个跟随叔父诸葛玄迁居到荆州投靠刘表,不过走到半路因诸葛玄染病而定居南阳。诸葛家族只是个小家族,又是客居荆州的外来户,所以必须要找一棵大树庇护。最快的办法就是和荆州有权有势的大士族结亲。就这样,诸葛亮的大姐嫁给了蒯家,二姐嫁给了庞家,诸葛家因此水涨船高,很快融入了荆州士族圈子。

  诸葛亮3.jpg

网络配图

   后来黄家的族长黄承彦看诸葛亮是个潜力股,所以要和诸葛亮结亲。黄承彦和诸葛亮说自己家里有个丑女,长得不漂亮但很有才,和他很般配。诸葛亮一听马上就答应了。一来,黄承彦说自己女儿丑,只不过是自谦,黄月英未必真丑。其实按现在的审美标准来看,黄月英可是十足的大美女。二来,黄家不是一般的家族,在荆州的地位不用说,黄家小姐身份高,黄月英和刘表的妻子蔡氏和荆州实权将领蔡瑁的表妹,诸葛亮和黄家结亲等于一只脚迈进了荆州上层,就像祁同伟攀上梁璐一样,可以说前途无量,傻子也知道怎么选。诸葛亮那么一位想建功立业的寒门子弟对于黄承彦伸过来的橄榄枝自然没有拒绝的道理。

  就这样,诸葛亮就娶了黄月英这位贤内助。事实证明,诸葛亮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不仅黄月英贤惠能干,而且成为诸葛亮上位的重要因素。由于诸葛亮在荆州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所以得到刘备招揽,刘备不惜三顾茅庐请他出山。当然,诸葛亮也不负刘备的期望,利用在荆州的关系网和影响力为刘备夺荆州立下了汗马功劳。刘备能在荆州站住脚和诸葛亮有很大关系,刘备手下荆州籍的人才基本都是诸葛亮网罗来的。刘备平定荆南后,专门派诸葛亮督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其实就是为了让诸葛亮利用特殊的关系安抚荆州士族。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娶了黄月英看似是一段不般配的婚姻,其实这种政治婚姻说起来是诸葛亮高攀了。诸葛亮一介白丁,通过结亲攀上黄家,牺牲了爱情换来了个人的前途,也换来了诸葛家族的兴旺。在那个士族门阀的时代,寒门出身的诸葛亮想出头选择黄月英没有什么不对,这是寒门的机会,也是寒门的无奈,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