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调戏的根本不是嫦娥 我们都被电视剧骗了
2017-10-30 18:02:09 猪八戒 玄奘

  我们的整个童年都有几部神剧伴随着,其中86版《西游记》是大家最耳熟能详的了,也是《西游记》各种影视剧版本中最经典的一部。其中,大家对于天蓬元帅猪八戒是如何被贬下凡的,有这样的演绎:蟠桃大会上,猪八戒因为醉酒调戏嫦娥,引来玉帝动怒,才导致了自身命运的惨剧。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西游记》的各个章回里,有着各种前因后果和细枝末节。出于当时的拍摄手法和剧情需要,电视剧版本在一定量的简化和删减,人物也都趋于脸谱化、标签化。这是传播的需要。但是一本名著之所以能够成为名著,总有它的理由。要不是这次重新拿起原著书本阅读,我还不知道里面的人物是这么的有血有肉,种种的故事和细节是这么的纷杂有趣。

  我们老百姓的日常传说里,嫦娥就是月宫的最高领导,下辖玉兔和吴刚。月宫,又称“广寒宫”,还有一个别称叫“蟾宫”。中国神话中的神箭手后羿,曾经射下来九个太阳,他的妻子叫作嫦娥。后羿向西王母求得长生不老之药,嫦娥在偷窃了不死药以后,到了月亮上变为蟾蜍(老天,为啥变成这么丑的动物?),成为月精,所以广寒宫又称作“蟾宫”。“蟾宫”在中国古代称月亮的书面语,其指月亮,尤指满月。

  在《西游记》中,吴承恩极大地扩张了月宫的组织机构,将领导人设置为“太阴星君”,下设多个部门。而嫦娥在《西游记》里,不过是月宫的一个普通女官官职,一个月宫里,有许多个嫦娥。

  第九十五回“假合真形擒玉兔 真阴归正会灵元”中,玉兔下凡赶走了天竺国的公主,自己当上了假公主,抛绣球招驸马,故意选中了大街上的唐僧,要与他婚配,获得元阳升级为太乙真仙。悟空将其识破,追赶至洞府大战几百回合,空中突然太阴星君赶到:太阴道:“与你对敌的这个妖邪,是我广寒宫捣玄霜仙药之玉兔也。他私自偷开玉关金锁走出宫来,经今一载。我算他目下有伤命之灾,特来救他性命,望大圣看老身饶他罢。”

  太阴星君自称“老身”,孙悟空则尊称她为“老太阴”,原来是个老太太。这才是月宫的正主儿。

西游记1.jpg

网络配图

  那太陰君领着众-娥仙子,带着玉兔儿,径转天竺国界… …

  八戒沙僧与多官都在阶前,方议退朝,只见正南上一片彩霞,光明如昼。众抬头看处,又闻得孙大圣厉声高叫道:“天竺陛下,请出你那皇后嫔妃看者。这宝幢下乃月宫太阴星君,两边的仙妹是月里嫦娥。这个玉兔儿却是你家的假公主,今现真相也。”

  悟空请太阴星君亮相给天竺国王看,让他明白原来假公主是玉兔假扮的。其中有个重要的细节。悟空称“两边的仙妹是月里嫦娥”。可见陪同太阴星君前来的一众仙女,都是嫦娥,各有名号。

  这时八戒的反应着实露出了当年的真相。正此观看处,猪八戒动了欲心,忍不住跳在空中,把霓裳仙子抱住道:“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和你耍子儿去也。”行者上前揪着八戒,打了两掌骂道:“你这个村泼呆子!此是甚么去处,敢动淫心!”八戒道:“拉闲散闷耍子而已!”

猪八戒3.jpg

网络配图

  我们终于知道,原来当年多情的天蓬元帅调戏的正是月宫里的一位嫦娥——霓裳仙子,他肯定没有兴趣也不敢调戏“太阴星君”老太太。书中此处并没有说霓裳仙子的反应,但从文中可以猜测,霓裳仙子本人并未怒斥八戒,想来当时两人或许真的“情投意合”,但是天庭规矩森严,神仙之间也不能自由恋爱吧。

  好了,现在你知道了关于八戒与霓裳仙子的故事,但是八戒乃是天河的天蓬元帅,正经的天宫高官,怎么会这么不小心,因为“作风问题”就被贬下人间落入腌臢的猪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