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游记中猪八戒总是吵着要散伙?
2017-10-17 17:50:33 猪八戒 玄奘

     在取经队伍情绪比较稳定的时期, 猪八戒是不可能把取经队伍戳散的。所以我们应该看形势严峻时候的表现, 猪八戒提出要散伙, 多是在形势严峻的时候, 往往是形势越严峻, 猪八戒要散伙的念头越强烈。你这个团队要破产了, 我为什么要陪着一起死? 我当然可以另找出路! 所以, 不能因为他多次要散伙, 就说他是个奸细。当然, 你也可以说他素质低, 经不起考验!那么,猪八戒为什么经常吵着要散伙呢?

  菩萨给参加取经队伍的每一个成员开出的价格如下:老唐: 走到西天取经=正果金身白马: 驮老唐到西天=取消死刑老沙:保护老唐安全=不再飞剑穿心 + 官复原职,老孙: 保护老唐安全=从五行山下释放

猪八戒

网络配图

  老猪: 保护老唐安全=0

  老孙、老沙、白马都是犯了罪的, 菩萨释放他们, 他们完成菩萨交给的任务, 这是等价交换。老猪并没有受任何罪, 他还在福陵山吃人, 也没有任何人追究他的责任, 他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妖怪, 是他自己主动要求加入的, 菩萨答应了。因此, 猪八戒什么时候要离开取经队伍, 都不欠观音菩萨的人情, 菩萨也不会追究他的责任, 而那几个则不行! 所以, 一有困难, 猪八戒第一个想跑, 是正常的。

  唐僧、孙悟空、沙和尚都是光棍一条, 出远门没有家庭负担。猪八戒则不同, 他是有家庭有老婆的。他每次要散伙, 没说到别出去, 是要回高老庄, 就是取经结束了, 他还是要回高老庄, 说明他的家庭观念非常重! 他是指望出趟远门打工挣点钱回来的。他最担心的是和尚做不成, 老婆也没了, 所以, 只要取经队伍一遇到困难, 他就想回去。

  猪八戒的智慧是本能的。聪明和能干,是叫人去仰慕的;老实,却叫人信任、疼惜。逞强会让人害怕地走远,示弱却让人愉快地走近。很显然,在取经队伍里,猪八戒的人缘比孙悟空好,在读者群里,猪八戒的人缘也比孙悟空好。不过,猪八戒又有不同,猪八戒不光与人亲近,还会骂人、抱怨、赌气、斗心眼儿—然而这种种,可不也是另一种亲近吗?他骂唐僧,可不见得比孙悟空骂得少,但是唐僧就是偏袒他,就是觉得他乖巧、老实、不会撒谎。

  猪八戒的字典里就没“客气”这个词,到哪里都自称“猪外公”,见了寿星就近前来扯,说:“你这肉头老儿,许久不见,还是这般洒脱,帽儿也不带个来。”遂把自己一个僧帽,扑地套在他头上,说是“加冠进禄”。见了福星,又扯住讨果子吃,去他袖里乱摸,腰里乱吞,不住地揭他衣服搜捡,唐僧说他没规矩,他说自己是“番番是福”。旁观的镇元大仙说八戒:“这个和尚,越发不尊重了!”—呵呵,不尊重才亲昵。

猪八戒

网络配图

  笨还是懒人的借口。猪八戒自称笨,他师傅也说他笨,他的笨好像一道特权:他都这么笨了,别人就别和他计较了,懒点、少干点是应该的,别人为他多担待点。那些难啃的骨头,是聪明人的事。这笨又像道天然屏障,让他可以少操点心,安心于不上进。据说现如今正流行“八分生活学”,就是指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不再苛求全力投入,十分力气只用八分,剩下的用于养心,用于蓄锐,或纯粹用来浪费,那些高效能人士反而是没有缓冲地带的人,一心往前赶的危险是某一天被证明自己属于不可再生的枯竭型资源。—你说猪八戒咋就那么超前呢?他早已懂得这种先进的生活方式了。我看他不是“八分生活学”,最多是五分吧。

  笨人不一定滑稽,但是太机灵的人肯定不滑稽。太机灵太准确,没有那种混沌糊涂的趣味。这种趣味猪八戒最有。去巡山,他对着石头模拟与师父对话:“他问什么山,我若说是泥捏着,土做的,锡打的,铜铸的,面蒸的,纸糊的,笔画的,他们见说我呆哩,若讲这话,一发说呆了;我只说是石头山。他问什么洞,也只说是石头洞,他问什么门,却说是钉钉的铁叶门。他问里边有多远,只说入内有三层。十分再搜寻,问门上钉子多少,只说老猪心忙记不真。”是笨人的自作聪明,笨人的狡诈,我们托孙悟空之福,在旁边偷听了这一席傻话,大笑之余,未免有几分怜惜吧。

猪八戒

网络配图

  猪八戒在读者心中所唤起的被怜爱的涟漪,还不仅如此。他名叫八戒,实际上什么也不戒,他好吃,好色,贪小便宜,还打诳语。总之,他百无禁忌。人们不喜欢装,唐僧很装。唐僧的被耻笑,衬托出八戒的真实。猪八戒的不装,使他的百无禁忌变得理直气壮。实际上,不装不一定就要低俗,没有追求,不谈理想,并不是真实的唯一表现。但是,大家活得累,有时会觉得越低俗越迷人。总不可能像他那样满嘴的“屎尿屁”,也总不可能像他那样无耻到要求三个姐妹都归自己,连丈母娘也要,“就再多几个,你女婿也笑纳了”。猪八戒把人的小毛小病都放大夸张,并娱乐化了。人们通过纵容猪八戒来纵容自己,也通过原谅猪八戒原谅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