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吃饭有个规矩不敢传出去 怕外国人笑话
2017-10-31 10:14:5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903年,慈禧太后招了3名女官,进入戒备森严的紫禁城,来到她身边,为她服务。众所周知,宫内自有宫女和太监,为皇族提供各种服务,慈禧太后为何还要招女官呢?

  原来,1900年,八国联军进京,迫使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狼狈西逃,一直逃到西安。洋人走了,慈禧太后一行从西安回到北京。痛定思痛,慈禧太后深感了解外部世界的重要性,以及与各国使节的夫人进行沟通。但是,慈禧太后身处深宫,又不便亲自出去。这样,她就迫切希望精通外语、了解外界的女性,来到她身边,为她提供咨询和翻译服务。

慈禧

网络配图

  于是,3名女官就应召而来,即裕庚夫人、裕德龄、裕容龄。其中,其中这位叫裕德龄的女子,即通常所称的“德龄公主”,最为人们所熟知。

  德龄公主的父亲叫裕庚。裕庚是一名外交官。1895年,裕庚被清廷实授为出使日本的特命全权大臣。于是,德龄公主随着全家到日本居住,度过了三年时光。1898年,裕庚又被朝廷派往法国,出任驻法使臣。德龄公主也跟着来到法国,居住了三年。

  这六年的异国生活,让德龄公主大开眼界。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激荡的前夜。德龄公主不但增长了见闻,开阔了视野,还熟练地掌握了多国语言,精通各国国情。而且,还做过美国现代舞大师邓肯的弟子。这说明,德龄公主与国内那些还在裹小脚的女子,已经有天壤之别。

  1903年春天,17岁的德龄公主随父亲回国没多久,就被慈禧太后招入宫中,做她的御前女官。德龄公主在宫里侍奉慈禧两年,做过慈禧的翻译,接待各国使节的夫人,做过光绪皇帝的英文教师。此外,德龄公主还陪伴慈禧化妆、游玩、看戏、学车、写字、观花、赏狗、掷骰和筹备各种节日。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高兴的时候,常常请德龄公主陪伴她吃饭。毫无疑问,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毕竟,连光绪皇帝都不能随随便便来与慈禧太后一起进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慈禧太后吃饭时有一个规矩,就是她一个人坐着,其他任何人都必须站着。德龄公主在国外生活多年,对这种规矩很不习惯。

  慈禧太后似乎看出了德龄公主的不习惯,耐心对她解释,说:“我很抱歉你们得站着吃饭,不过这都是祖上定的规矩,我不可以打破,即便是皇后,在我面前也不能坐着。我肯定如果洋人知道我们这么对待宫里的女子,肯定会笑话我们是野蛮人。不过你们很快就会发现,我在他们面前的做法完全不同,他们根本看不出我的本来面目。”

  原来,慈禧太后也潜意识觉得吃饭时让客人站着,是不礼貌的行为,传出去是会让外国人笑话的。

  于是,德龄公主等人就稍显尴尬地站在慈禧太后身边,陪她进餐。进餐完毕后,慈禧太后一番话,又让德龄公主分外感动。慈禧太后对德龄公主说:“跟我到卧室里面去吧。这样皇后和御前女官们才能吃饭,她们总是在我吃完之后才吃的。”

慈禧

网络配图

  德龄公主进入卧室后,果然发现,当慈禧太后离去后,皇后和御前女官们才来到桌子旁边,安静地吃饭。无一例外,她们都是站着的。德龄公主这才感觉到,自己所受到的礼仪,竟然超过了皇后,所以,她才在回忆录中不无感慨地说,慈禧太后“应该是这世界上最亲切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