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之死虽是千古奇冤,但为什么说岳飞必须死?

  岳飞祠堂的这一幅楹联表达了千百年来人们对岳飞抗金精忠报国的敬仰和肯定,有恩于百姓的忠臣,人们自当永世铭记,千年不朽。

  从秦桧锈迹斑斑的跪像上我们看到的是后世人们对他的憎恶和痛恨,秦桧也因卖国求荣、迫害忠良而遗臭万年。

  岳飞的精忠、秦桧的奸佞,苍天可鉴,历史也早有定论,且在国人的思维里存在了千年。

  不可否认,秦桧确实是陷害岳飞的主谋,但绝非是害死岳飞的罪魁祸首,归根到底岳飞是死在了宋朝的开国体制里。

  唐朝末年,藩镇割据日益显现,武将的势力越来越大,到了五代,从后梁开国皇帝朱温开始,后唐李存勖、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到后周郭威,这些开国皇帝无一不是前朝大将通过兵变获得皇位。

  正是皇帝轮流转,明年到我家。

 岳飞2.jpg

网络配图

    到了960年,原是后周大将的赵匡胤也学着几位前任,在陈桥驿发动兵变,皇袍加身,建立了宋朝,史称北宋。

  经此一变,赵匡胤也从一名后周大将摇身一变为宋朝的太祖皇帝,他的部下们也跟着封功受赏,加官晋爵。

  北宋建立后,作为武将出身、通过兵变获得皇位的赵匡胤深知武将拥兵自重的厉害,也担心手下的将军说不定哪一天也会效仿自己兵变篡位,因此他接受赵普的建议,“杯酒释兵权”,解除了石守信等大将的军权,为防止武将拥兵自重,他又实行“禁军制度”,将国家精锐部队归中央管辖,并派文臣驻守边疆,正因为如此,北宋的边疆军队战斗力极差,在同辽军和西夏党项军队的作战中胜少败多,只能实行屈辱的岁币政策,因而整个北宋一朝也没有一位名气响亮的武将。

  1127年,靖康之变,金灭北宋,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以及朝廷三千人多人被金军俘虏北去。同年,康王赵构艰难南渡,重建宋朝,史称南宋,赵构就是宋高宗。

  迫于人民压力,宋高宗不得不组织军队北伐抗金,在此过程中岳飞等武将逐渐崭露头角,岳飞和他的岳家军也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南宋抗金的主要力量。

  按照宋朝军队建制,一个统帅下有四十将的建制,已是最大建制,然而岳飞和他岳家军在抗金过程中达到了惊人的八十八将,且大多是效忠岳飞的私人武装,岳飞还兼任枢密院副使,不仅可以制定作战计划,还能亲自领兵作战,岳飞和他的岳家军已然成为南宋规模最大、战斗力最强的抗金武装,如此大的规模建制大大超出了南宋的可控范围,尤其是经郾城大捷一战,岳飞的威望达到了鼎盛,南宋军民看到了消灭金国,迎回二圣,光复旧都东京的希望。

  这对于南宋来说消灭金国,光复旧都本是千载难逢的好事,却成了宋高宗的心头之患,每天如坐针毡

  因为岳飞抗金已严重威胁到了自己的皇位甚至性命。

  相比于金国,岳飞抗金的威胁更大,金国入侵不过是想掠夺些城池土地,抢劫些财物,大不了逼迫自己低头向金称臣(最终在宋金绍兴协议里,南宋向金称臣),但岳飞抗金的威胁却是巨大的,直接威胁到了自己的皇位,甚至是身家性命。首先,岳飞一旦抗金取胜,打败金国,金国不仅得归还被占土地,还要将虏去的宋徽宗、宋钦宗送回,“二圣”回来,到时宋高宗自己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是还位于钦宗,还是继续坐着皇位,前途着实难料,总之,皇位面临着危险。

  岳飞4.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还只是其次,宋高宗最为担心的是岳飞在抗金过程中越来越壮大的岳家军,郾城大捷之后,岳家军的战斗力空前膨涨,岳飞的威望也大大增加,正是随着威望的提高,野心也势必会跟着膨胀。

  宋高宗或许绝对会相信岳飞的为人品质,相信他的精忠报国,也绝对相信岳飞绝无二心,绝不会做出谋反叛逆之事,但宋高宗却不得不担心跟随岳飞征战多年的部下,一旦时机成熟,势力足够强大,这些人为了能加官晋爵、享受荣华富贵,就会怂恿、鼓动、甚至采取胁迫等手段,让岳飞兵变称帝,这样的是事在五代时已是家常便饭,连赵家江山都是这么来的。

  到时称了帝的岳飞自会放弃抗金,班师回朝,直捣黄龙,那时宋高宗别说皇位保不住,弄不好还会脑袋搬家,居家牵连。

  所以宋高宗再三权衡利弊,抗金是小,没有了岳飞,自然还有其他将领顶上,宋高宗也不准备在抗金之事上有什么作为,只要能平衡了朝中“主战派”和“主和派”的舆论,糊弄了南宋臣民的民意罢了。

  但岳飞事关重大,所以宋高宗必须铲除岳飞这个潜在的威胁,已消除心头之患。

  宋高宗也有这样的权力,在封建社会里,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掌握着对臣民们的生死大权,可以说宋高宗只要一句话就会让岳飞脑袋搬家。

  但事出有因,宋朝好歹也是名义上的法治社会,更何况岳飞又是这么有势力、有威望、有功勋的抗金英雄,无缘无故就处死了岳飞,百姓不服,朝廷里的众多“主战派”也不会同意。

  这个时候秦桧出现了,在十恶不赦里,谋反排在第一位,也决不可饶恕,因此,秦桧给岳飞定的罪就是“莫须有”,什么意思?莫须有就是或许有,就是说岳飞或许有谋反之意,这样的罪状也太过牵强,但在封建社会里,别说是参与谋反了,即便有谋反之心都十恶不赦,绝不饶恕,更何况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这样在宋高宗的点头默许下,秦桧以荒唐的“莫须有”罪名将岳飞全家杀害,留下了千古奇冤。

  岳飞7.jpg

网络配图

   不得不说在陷害岳飞过程中,秦桧是带有很大私心的。

  正所谓“文臣主和,武将主战”,在那个抗金的特殊时期,手无缚鸡之力的文臣们几乎毫无用武之地,很少能显山露水,比起抗金名将们的星光闪烁,他们显得黯然失色。

  因此只有处死主战派的代表岳飞,主和派在朝廷里占了上风,秦桧等人才会派上用场,受到皇帝重用,就这样,秦桧和宋高宗臭味相投、狼狈为奸,合谋害死了岳飞。

  秦桧充当了害死岳飞的台前主谋,而宋高宗却是陷害岳飞的罪魁祸首。

  但细细研究,岳飞归根结底是倒在了宋朝的开国体制里——绝不允许武将权力过大、过分集中,而岳飞恰恰在抗金过程中触动了这一体制,他本人还没有察觉,还不曾主动收敛,所以最终只能承受被杀害的命运。

  在岳飞之后南宋的百年里,南宋统治者还曾组织了几次规模不小的北伐抗金,但都没有掀起大风大浪,少有建树,其根源就在于南宋的统治者已习惯了苟且偷安的安逸生活,早已没有了光复旧都的雄心壮志,组织的几次北伐不过是满足一下主战派将领们的虚荣心、糊弄顺从一番南宋人民的民意罢了,归根结底,南宋的统治者们不愿看到武将们在抗金过程中发展壮大,打破宋朝武将权力过大的体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