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困扰了清朝三代皇帝朱三太子有多少实力?

  在清朝初期的电视剧中,经常提到一个人物,那就是朱三太子朱慈炯。在民间的说法,朱慈炯是明朝崇祯皇帝第三个儿子,因此被称为朱三太子。但是在真正的历史中,朱三太子从来没有出现过,反倒是各股势力都打着朱三太子的旗号。那么,清朝建立以后,明朝皇室的残余势力究竟有多少实力?有没有能力对付清朝?

 朱三太子.jpg

网络配图

    明朝崇祯皇帝一共有3个儿子,分别是太子朱慈烺、定王朱慈炯、永王朱慈焕。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攻入京师。崇祯皇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他的三个儿子则全部落到了李自成的手里。但李自成并没有高兴几天,随后,多尔衮率领满洲八旗入关。崇祯皇帝的三个儿子全部不知所踪,其中三皇子朱慈炯再也没有出现过。也就是说,朱慈炯从历史中消失了,是死是活都很难说。

  至于太子朱慈烺则成了一个谜团,因为在北方和南方都出现了一个太子朱慈烺。当然,南方的和北方的朱慈烺最后都被杀了。至于五皇子朱慈焕则一直潜伏在民间,直到康熙在位的中后期,才在山东地区被官府发现。当时,朱慈焕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而且没有造反的意思。但康熙皇帝还是没有宽恕,最后,朱慈焕一家被满蒙抄斩。

朱三太子1.jpg 

网络配图

    在清朝中前期的历史中,由于朱慈烺和朱慈焕都已经被杀,而朱慈炯则一直没有出现。所以,朱三太子朱慈炯成为了一种号召。清朝康熙时期,多次有人打着朱三太子的旗号发动起义。甚至多次有人冒充朱三太子,但没有一个是真的。朱三太子联系困扰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归根结底,还是那些有野心的人,利用了明朝皇室的影响力。

  到了清朝乾隆时期,民间出现了这样的段子:朱三太子在南洋地区,并且派遣世子率领大军准备在沿海登陆。不得不说,这样的段子还真有人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朝皇室在民间的影响力逐步下降。到了清朝后期,已经很少有人再使用明朝皇室的旗号发动起义。对于清朝来说,真正有威胁的是各种宗教,例如白莲教、天理教等等。

  朱三太子2.jpg

网络配图

   在清朝嘉庆时期,天理教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直接发动了针对清朝皇宫的进攻。信奉天理教的太监们打开了宫门,起义军一度攻到了皇后寝宫附近。虽然这次起义的规模不大,但是直接进攻皇宫,对朝廷的触动很大。在太平天国起义时期,有一股地方势力打起了恢复明朝的旗号。由于没有多少号召力,立刻改变旗号,宣布听从太平天国的命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