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炫富的唐太宗却被隋朝的萧皇后秀了一脸壕

  话说在贞观四年后一个春节,已经取得多项重大成就的唐太宗决定今年过节要“奢侈”一番。于是命令宫中绝大部分的房间都点上蜡烛,让整个皇宫都灯火通明,共同庆祝治世新春。

 唐太宗.jpg

网络配图 

   面对灯火通明、繁花似锦的皇宫与长安城,唐太宗觉得如此“奢侈”的庆祝肯定是古今少有了。正好隋炀帝萧皇后当时也在宫中一起观赏庆典,于是唐太宗便略带挑衅和炫耀的意思问萧皇后:“隋炀帝是怎么过春节的,能不能比得上我现在这样?”

  萧皇后一生经历坎坷无比,曾面临各种微妙险恶的环境。她知道唐太宗的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只能是微笑以对。但没想到兴致很高的唐太宗一个劲儿地追问,萧皇后只能说:“隋炀帝是亡国之君,您是造基之主,怎么能相提并论呢?”

  唐太宗听出萧皇后这话有点“所答非所问”,坚持要萧皇后告诉他当年真实的情况。萧皇后一看唐太宗态度如此“诚恳”、如此迫切,实在不好拒绝,只能跟唐太宗照实介绍了隋炀帝当年是如何过年的。

  唐太宗1.jpg

网络配图

   萧皇后说:当年隋炀帝过年的时候,要在每个宫殿的门口点上几十堆篝火。每堆篝火都是用名贵的沉香木作燃料,上面还要撒上一种造价昂贵、名为“甲煎”的特制油料。由于庆典的排场特别大,一晚上就要烧掉200多车沉香木。

  因为使用“甲煎”这种油料,所以每堆篝火的火焰都能有几丈高,景象异常壮观。再加上点燃的是沉香木,因此并不会产生呛人的烟气,而是散发出一股不同寻常的香气,皇宫周围方圆几十里范围内都能闻得到。

  唐太宗2.jpg

网络配图

   这些还只是宫殿外面的景象,隋炀帝的宫殿里面根本都不点蜡烛或者油灯,而是用几百颗夜明珠装在宫殿内的各个角落。这样不仅整个宫殿就如仙境一般明亮豪华,而且没有一点熏人或者呛人的气味。

  据说听完萧皇后的介绍后,唐太宗默然不语。本来想在前朝皇后面前炫炫富,结果让人家土豪秀了一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