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神秘的“鬼部队” 消失百年后竟重现战场
2017-10-31 15:14:33

  公元466年前后,南朝刘宋大地上出现了一支神秘而又惊世骇俗的部队。这支队伍只有3000多人,将士们面色暗如锅底,身穿东晋军装,刀枪不入,常常趁着月色征战杀伐。征战中,众将士奋力搏杀,却口不言语,而唯一发声的就是他们口中的“夺魂哨”。哨声一响,如鬼哭狼嚎,凄厉无比,令人毛骨悚然。当然,最诡异的还是,这支队伍却由一个死去一百多年的将领指挥。

20140212190135_HVNU8.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这位将领就是东晋名将苏峻。此人既是朝廷命官,又是流民的统帅。西晋末年,因破王敦有功而进使持节、冠军将军,之后与祖约起兵反晋。兵败后,于328年为温峤、陶侃所杀。自328年至466年,苏峻已经死去一百多年。所以这支部队一旦以苏俊的名义出现,并自带诡异的色彩,令人不寒而栗,人们很快便以“鬼部队”、“阴兵”相称。

  当然,有关“鬼部队”的传闻越传越远,将士们士气大振,所到之处,横行无忌,与之对抗的各路叛军被一一平定。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鬼部队”的出现,最大的受益者当属宋明帝刘彧。刘彧是宋文帝刘义隆第十一子,曾受封为淮阳王、湘东王,一直以来都以藩王的角色出现。刘义隆死后,刘彧的三哥宋孝武帝刘骏即位。刘骏对刘彧特别亲密,委以重任。刘骏死后,其子刘子业继位。刘子业生性凶暴,先后除去了自己的叔祖刘义恭、叔父刘昶等亲属,后来又猜忌叔父刘彧等宗师亲王,欲杀之而后快。刘彧得情后,先下手为强,杀死侄儿刘子业,然后在亲信的拥立下,登基为帝,改元泰始。

  刘彧的江山从其侄子手中夺得,尽管起初出于自保的初衷,但还是遭到了兄弟叔伯们的反对。在这种背景下,各地势力又借机造反,矛头直指刘彧。刘彧寝食难安,朝不保夕,自知时日无多,便整天带着一壶毒酒,时刻准备着与江山共存亡。然而,就在刘彧惶惶不可终日之际,“鬼部队”神一般的出现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鬼部队”的出现并非偶然。刘彧的处境得到了国舅王的同情。当时,国舅王得到了一份藏宝图。这个藏宝图由苏峻的亲兵丰杰符五世孙丰天昌所献,内藏苏峻“哑兵营”装备秘密。话说,苏峻一直都有组建“哑兵营”的准备,曾将“哑兵营”的所有装备都秘藏一个山洞里。苏峻死后,这些装备也都沉睡地下。国舅王得此图后,面奏刘彧。很快,藏宝图内的装备被发掘,一支打着苏峻名义的新的“哑兵营”也很快组建起来,并以“阴兵”、“鬼部队”的模样出现,在平定叛乱中发挥中了重要作用。

  尽管“鬼部队”兵锋所向,无往不利,但他的出现始终是刘彧的一块心病,毕竟用用哑药使士兵聋哑却有不光彩之处,况且自己对其也无绝对的控制。终于在稳坐江山之后,刘彧秘密地将“鬼部队”全体官兵处死。至此,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鬼部队”退出了历史舞台。而“鬼部队”自始至终所扮演的角色,不过是帝王权力斗争中的一个工具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