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鬼故事中为何多是穷酸书生遇到美艳女鬼?
2017-10-31 15:46:55

  无论是在民间故事中,还是在志怪小说里,我们常常听到或读到这样的情节:穷酸书生赴京赶考,途中偶遇大雨,赶到穷乡破庙处躲避,不期然遇到美艳女鬼;而女鬼由于种种原因等待着书生解救。待被拯救后,女鬼从此倾心书生,并由此演绎出一段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

  这样的情节设定是古代志怪小说里的惯用手法。在这种设定里,书生、女鬼或者女妖(反正不是人)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且他们一般都充当故事中男女主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定呢?

1.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看,故事里为何一定要有穷酸书生存在,并充当男主角呢?

  综合分析,主要有几种原因。从写作的角度看,这类故事的作者一般都是书生,而且多有穷酸落第的遭遇。在故事中,他们要表达人物思想,把自己设定进去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从内容来看,书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给人一种柔弱感,很容易被女鬼或者女妖惊吓到,将其放入故事中毫无违和感。从受众来看,古代女人多不识字,所以写书的是男人,读书的也是男人。这样以书生为题,既考虑了情节构造,也暗合了现实需要。

  如此看来,男主角一定是要书生的了,那么对应的女主角呢?为何一定是女鬼或者女妖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女鬼(妖)无论如何美丽,但在故事里总是低人一等。他们同妓女一样都是等待着男人来拯救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理解为男权社会的固有逻辑。在这个逻辑里,哪怕是有一定法力的女鬼或者女妖,总要受制于种种约束,而寄希望于人间的男人,更确切地说是柔弱的书生。

  而书生呢?如前所述,书生一般是作者的化身或是思想之所在。在传统社会里,书生是一种特殊的存在,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并不多,唯一靠的就是科举制度。当然,通过科举而鱼跃龙门,是少之又少的一批人。大部分的书生则沦为教书匠,或替人写状词,写家书,社会地位并不怎么高。作为故事的创造者,这些穷酸书生对美丽的女性有想法是自然的,可内心的自卑又不自觉地通过故事来异化女性,让她们化身为鬼或者妖怪,等待着自己去救赎。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这是多数书生的小心思。在这个框架里,最得益的当然是书生了。书生们拯救了女鬼(妖),不仅道德上占据了制高点,还让女鬼付出了真心,从而死心塌地地跟着自己,书生们获得了精神和肉体的双丰收。

  当然,我们这样想有点揣测古人心思的嫌疑了。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将女鬼(妖)作为人物设定,也有其积极合理的一面。有人说,作为故事的作者,书生们一般是抱着反对封建礼教的态度进行创作的,这样则有利于打破传统。在传统的故事里,主人公多为崇尚君子之道的书生,而女子的出现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男性。如果我们将女子置换成美丽的女鬼,并通过她们大胆的行为,来唤醒女性美好爱情的追求,未尝不是一种突破。从现实反映来看,女鬼等人物的设定也确实达到了这一效果。

  当然,书生偶遇女鬼,女鬼倾心书生之后,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个时候,一个道士会突然出现,用剑指着二人说“人和鬼是不能在一起的”,与此同时另一股更邪恶的势力从中介入,精彩的故事情节也就此铺展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