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享国因何不足百年?成吉思汗其实早就预言

  古代王朝有长有短,有的王朝三四百年,有的短则几十天。这其中既有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也有王朝自身原因。

  我们读历史会发现,我国古代战争,大都是南北相争,也就是北方游牧部落向南打的多,这主要原因在北方游牧部落心中的“中原”意识太重,谁入主中原就能统治中国。

  历史上北方游牧部落建立的王朝很多,比如辽国、金朝、元朝清朝。特别是清朝享国近300年,而元朝只有短短的98年。很多人对于元朝的“短命”总结了很多原因,但古代预言家更尊崇“龙脉”之说。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每一个王朝创立后,开国皇帝除了祭祖,还要举行一系列的王朝祭拜活动。主要是按照身边那些家预言家所说的“龙脉”进行。

  所谓的“龙脉”,就是左右王朝命运的东西。古代人所指龙脉大都是一个王朝兴起发源地,或者统治有利地形。虽然“龙脉”一说,现在没有人信了,但在古代却极为尊崇。

  对于元朝的灭亡,古人给出了“龙脉”被断原因,所以不足百年便被灭亡。而对于这一短暂的命运,成吉思汗没死时,他手下的高人耶律楚材就曾劝过他,建都一定要选在内蒙古。成吉思汗也仅记这条,告诫子孙一定不要在中原建都。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从成吉思汗征战历程看,他对中原也是小心翼翼。

  一是先打西夏。成吉思汗势力强大后,开始向中外扩张,他最选瞄准西夏。经过二十多年的战争,使西夏臣服。

  二是小心伐金。成吉思汗在除去金朝的西北屏障后,开始征伐金朝,虽然与金朝在河北、辽宁、内蒙等地打了不少仗,但成吉思汗始终小心翼翼。最后留下木华黎,他带领军队西征去了。

  成吉思汗西征回来再次灭夏时病死了,他的子孙才把金朝灭亡。据有关资料记载,成吉思汗征战历程始终围绕“龙脉”展开。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因为有人劝成吉思汗,他的龙脉与中原龙脉相克,即使夺得土地也不会长久。1222年,成吉思汗招见全真教掌门丘处机,这一史料很关键,丘处机给成吉思汗不仅仅是长生不老的药,还有顺应龙脉之理。

  后来成吉思汗孙子忽必烈争到了大汗位,便继位当了皇帝。但他选择建都是两个地方,一个是内蒙古境内的元上都,一个是元大都,就是现在北京。他背离了成吉思汗当初所定的不准离开内蒙的遗训。

  据有关史料记载,元朝灭亡就在于把都城选在北京,因为北京正好把蒙元的龙脉拦腰斩断。而清朝入关后,找高人修改了龙脉,所以清朝统治期间,东北是禁地,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开垦。

  当然两个王朝长短还有其他原因,对于龙脉之说只是一些史料和预言家所推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