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斗杀生铁佛后为何还要火烧瓦罐寺?

  看金圣叹批评水浒,有大段的文字讲鲁智深为何会火烧瓦罐寺,无非是说瓦罐寺本是肮脏世界,一把火少了反倒干净。确实,品味“瓦罐”二字,就可以看出这座佛家丛林必然短命,瓦罐难免井沿儿破嘛。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们细看原文,看看鲁智深在放火之前的所作所为,就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原因了。

  “两个再赶入寺里来,香积厨下拿了包裹。那几个老和尚因见智深输了去,怕崔道成,邱小乙,来杀他,自己都吊死。智深,史进,直走入方丈角门内看时,那个掳来的妇人投井而死;直寻到里面八九间小屋,打将入去,并无一人,只见床上三四包衣服。史进打开,都是衣裳,包了些金银,拣好的包了一包袱。寻到厨房,见鱼及酒肉,两个打水烧火,煮熟来,都吃饱了。两个各背包裹,灶前缚了两个火把,拨开火炉,火上点着,焰腾腾的,先烧着后面小屋;烧到门前,再缚几个火把,直来佛殿下后檐点着烧起来,凑巧风紧,刮刮杂杂地火起,竟天价火起来。”

 鲁智深.jpg 

网络配图

   这段文字中介绍了这样几件事情。

  第一件,老和尚为什么自杀?是因为怕崔道成、丘小乙来杀他们,于是上吊自杀了。可是,为什么崔道成会来杀他们呢?

  当鲁智深来到瓦罐寺时,肚子恶的发慌,他包裹里有钱,后文就和史进分别的时候,就提到给了史进一些酒器。哪里来的酒器呢?在桃花山的时候,鲁智深强抢了李忠周通的许多金银酒器。可是,在那荒郊野外的,你有钱也没地方买东西吃。当看到前方有个寺庙的时候,鲁智深大喜过望,急忙忙前来化斋。

  饿红眼的鲁智深没有看到方长前满地都是燕子粪,没有看到锁头上都是蜘蛛网,许多时候的许多事情就是明明看在眼中,却完全看不到。鲁智深直奔香积厨(厨房),鲁智深的近视眼再次发作,他没有看到锅也没了,灶也没了,更没有看到一个个老和尚都面黄肌瘦。当老和尚说自己已经饿了三天,鲁智深不信。当老和尚说寺庙被崔道成等人霸占了,鲁智深不信。当鲁智深问道一股饭香,更完全一副强盗嘴脸,“你这几个老和尚没道理!只说三日没饭吃,如今见煮一锅粥。出家人何故说谎?”当老和尚苦苦哀求,并把各种碗啊,勺子啊,水桶啊等等可以装粥的东西都拿走了,鲁智深依然没有看到那锅粥对老和尚们是多么可贵。

  老和尚不是把装东西的都拿走了吗?鲁智深把锅端起来,用手捧了喝!

  老和尚饿极了来抢,鲁智深一推摔倒一个。老和尚苦苦哀求,说确实是三天没吃饭了,刚刚化了一点米来,胡乱熬了一点粥,可现在竟然被你鲁智深抢走了。鲁智深于是就不再吃了。

  看金圣叹评语中有分析:“实是鲁智深不喜吃粥,并非哀老和尚数语也。”可谓入骨三分。

  鲁智深正在苦恼间,看到丘小乙挑了一担酒肉进入寺庙,鲁智深于是跟随,就看到一个胖大和尚崔道成和一个女人在一起喝酒。鲁智深一番喝问,被崔道成稍微糊弄,竟然气冲冲跑回去喝骂老和尚。老和尚忙解释,说定是他们看到你有禅杖戒刀,他们是空手,所以说话敷衍你。你再去就不是这样了。鲁智深不信。

  直到老和尚说:“师兄,你自寻思:他们吃酒吃肉,我们粥也没的吃,恰才还只怕师兄吃了。”鲁智深一听就大怒,跑去和崔道成二人交战。

  鲁智深可不是为了老和尚出头,为了救那个妇女而跑去大战崔道成二人的,他不过是为了酒肉,填报肚子,和自己的尊严而去和崔道成厮杀的。

  之后,鲁智深因为肚子饿,被两人打败。看到鲁智深打败了,老和尚知道崔道成二人一定会来杀掉自己,于是自己抢先下手,上吊了事,免得死也死的不自在。

  若没有鲁智深来瓦罐寺,若没有鲁智深来抢粥喝,若没有鲁智深强出头打崔道成,老和尚会死吗?虽然会有一顿没一顿的,但至少没有生命危险。

  第二件,那个被崔道成霸占的妇女为什么自杀?

  本来,那个女人虽然被强掳上山,远离父母家人,不过也无性命之忧,原文中鲁智深曾经质问崔道成,“这个妇人是谁,为何却在这里喝酒?”可见这个女人并非是那种受尽折磨的性奴,虽然说不上过得多么好,但也有酒有肉,比老和尚好多了。

  既然还活的下去,为什么那个女人要自杀呢?

  崔道成曾经向鲁智深编了一个故事,故事中女人的人生是这样的:这个娘子,他是前村王有金的女儿。在先他的父亲是本寺檀越,如今消乏了家私,近日好生狼狈,家间人口都没了,丈夫又患了病,因来敝寺借米。小僧看施主檀越之面,取酒相待,别无他意。

   崔道成的话有真有假。比如那个女人是王有金的女人,父亲经常上瓦罐寺烧香,后来父亲生病去世,丈夫有生病了,这些肯定是真的。可是因为向寺庙借米,然后来到寺庙,崔道成于是款待女人,这个应该是假的。老和尚多次说到女人是被掳上山的。最可能的就是王氏因为丈夫生病,家里最近都多灾多难,于是上山到庙里求神拜佛,于是被崔道成抢占。

  鲁智深1.jpg

网络配图

   这段话,让王氏女子不得不死。

  原来,寺庙荒废许久,已经没什么人上山来了。几个老和尚也很少下山。王氏在上山虽然被欺凌,但依然可以麻木的活下去。可是一个外人来了,并且得知了王氏的姓名家事,最重要的是,当鲁智深和崔道成二人大战之后,鲁智深没有被杀死,而是逃了出去。

  于是王氏必须要死。

  讲得更明白一点,王氏不但是被抢劫到山上,并且是崔道成和丘小乙两个人的发泄对象,这两个人是“穿一条裤子的交情”。之前,王氏可以苟且活下去,可是随着鲁智深的离开,山下的村庄,村庄中奄奄待毙的丈夫还有王家的人,就必然知道自己的女人,女儿,在山上被两个男人侮辱着,还大鱼大肉的享受着。

  与其让丈夫家人知道之后鄙视自己,唾弃自己,不如早点自杀,一死百了。

   于是,鲁智深间接的又把女人给害死了。

  当看到老和尚们和女人死了的时候,鲁智深和史进没有什么悲伤,他们一路寻找,找金银财宝,连衣服也挑了好的带走。然后鲁智深二人还跑到厨房,做饭喝酒,饱餐一顿,然后点火烧掉了瓦罐寺。

  面对熊熊大火,两人曾经说了一句话,叫:“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俺二人只好撒开。”

  鲁智深2.jpg

网络配图

   书中是说“二人道”,看似这句话是两个人的共同感觉,其实不然。史进是在赤松林抢劫,遇上鲁智深,然后追随鲁智深来到瓦罐寺。史进怎么会贪恋这梁园,这寺庙?只有出家的和尚,曾经在瓦罐寺有过纠纷的鲁智深才会眷恋瓦罐寺吧。

  至于什么“只好”撒开,只因为此时的瓦罐寺,已经一个活人也无,全部死光,并且酒肉被鲁智深、史进吃光,钱财被鲁智深、史进拿光,确实已经没有任何值得眷恋的东西了。

 

   可是,就算是过惯了刀口舔血生涯的鲁智深,就算是曾经杀死官军的史进,面对几个和自己关系重大的弱者的尸体,也不能无视。于是,二人选择了一把火烧掉瓦罐寺,面对拉拉杂杂的熊雄大火,喃喃自语,自我安慰,自我辩护。

  因为,只有老和尚和女人的彻底消失,才能继续维持英雄好汉鲁智深和史进的光辉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