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虞姬不死项羽会重振旗鼓杀回江东吗?
2017-11-02 14:06:37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代表了那样一个时代的人,在国破家亡的背景下,对英雄末日的慨叹和惋惜。

  在秦末风起云涌的战场上,项羽作为霸王式的英雄,其悲剧的结局,不单引起了李清照的惋惜,同样引起了后来许多人的惋惜。然而,项羽毕竟没有过江东。那么,假如虞姬没有死,项羽没有受到失去爱姬的打击,他会回到江东,重振旗鼓,再一次逐鹿中原吗?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前203年底,在侯公的斡旋之下,对峙于鸿沟两端的刘邦与项羽达成和议,议定以鸿沟为界,西边属汉,东边属楚,刘邦以此和议,换回了关押于楚营的父亲和妻子。在张良陈平的建议下,刘邦派人去齐国召韩信军团、去梁地召彭越军团,加上自己的主力,三路大军向东归的项羽追击而去。

  前202年初,刘邦追项羽到达固陵(今河南太康),因韩信彭越军团未到,刘邦只得静候,但项羽看到刘邦出尔反尔,立即杀向汉军,一阵狂风暴雨似的扑杀,刘邦大败。后来,韩信和彭越及时赶到,楚汉两军对阵于垓下(今安徽灵璧东南沱河北岸)。

  当时,汉军兵力三十多万,楚军十多万,刘邦手握数倍于项羽的兵力,加上韩信用兵如神,十面埋伏,相继杀出,陡然交锋,直杀得天昏地暗,人头滚滚,收兵之后,项羽清点人数,十万之众,只剩三成。当夜,四面楚歌,将士们在楚歌声中纷纷逃离,连钟离眛、季布和叔叔项伯都逃跑了,项羽第二天醒来,身边只剩壮士八百人。

  项羽4.jpg

网络配图

   将士们的离开,给了项羽以沉重的打击。然而,祸不单行,他最心爱的虞姬为了在战争最紧要的关头不拖累他,在吟出:“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一歌后,拔剑自杀而死,顿时香消玉殒。而虞姬的自杀,更是给了项羽最沉重的打击。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再回到问题本身,如果虞姬不死,项羽会回江东吗?我认为,即使虞姬不死,项羽也不会回江东。因为他到达乌江边时,乌江亭长撑船以待,希望他过江东,东山再起,但他却说:“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於心乎?”

  通过这段话,可以看出项羽之所以不肯过江东,主要是看到多年积累的基业和队伍毁于一旦,千军万马,如今只剩下自己孤家寡人一个,纵然有翻身的可能,但他也已然没有重起的信心了,还怎么回江东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