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那么厉害为何会落得落得个碎尸万段的下场?
2017-11-02 14:14:39 李斯 秦始皇

  关于李斯的能力,单单从一篇上秦王嬴政的《谏逐客书》,就可堪称历史最佳政论文,尤其是以下一段:“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谓‘藉寇兵而赍盗粮’者也。”

 李斯.jpg

网络配图

    其治国理念、用人胸怀、富国谋略、却敌技巧,尽在其中矣。就能力上而言,李斯足当“乱世之能臣,治世之干吏”。然而,这样一位厉害的治国能手,后来怎么就被赵高给算计了,落得个枭首、夷族的悲惨结局呢?

  究其原因:一是李斯不该被赵高蛊惑改诏立胡亥,因为胡亥当了皇帝后,赵高以主谋而功劳第一,地位自然也是第一,李斯在新朝的地位便下降于赵高之后;二是李斯这个人更多地关注于治国理政,对于同僚间的权谋和倾轧关注得少,没有警觉和防范之心;三是赵高长期在帝王身边服务,善于揣摩和算计,善于“窝里斗”,其布局之周密、算计之精准、手段之狠毒,足以“傲视古今”。比如,他收拾李斯,便只几个回合就将李斯打入了地狱。

  胡亥当上皇帝后,几乎不理政事,任由赵高把持朝政。但因李斯挡在其间,有些碍手碍脚,加上当起义四起之时,李斯建议胡亥用重典,严刑罚,他担心李斯借此可能会收拾自己,决定先下手为强。一天,赵高拜见李斯,叹息说盗贼纷起,告急不断,皇帝却一味玩乐,你作为丞相,应该进言。

 李斯1.jpg

网络配图

   李斯觉得很对,只是皇帝居于深宫,除了你谁也不见,如何能见到皇帝呢?赵高忙说,只要皇上得空,我立马向你报告。但赵高并未向胡亥报告李斯要进见,他三番五次说胡亥要接见李斯,当李斯去宫中后,胡亥屡屡拒见,后来甚至为此怪罪李斯。这为后来下手,埋下伏笔。

  在胡亥对李斯产生不好的印象后,赵高顺势进谗言,说沙丘矫诏,李斯虽参与了谋划,但期望封王,没能实现愿望,有谋反动向。陈胜与李斯的家乡不远,陈胜叛乱后,李斯的儿子李由作为三川郡的将领却不去剿灭,这是他们谋反的证据。必须速除李斯。

李斯2.jpg

网络配图  

   鉴于李斯毕竟曾经是功臣,胡亥没有操切,先派人到三川郡去调查李由。为此,赵高特意召见去调查的官员,作特别交待。

  欲加之罪,自然就顺理成章了。李斯被下狱,屈打成招。最后,李斯被推出市曹,刺字、割鼻、枭首,落得个碎尸万段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