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赵高反戈一击 丞相李斯自取灭亡
2017-10-08 16:16:26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宦官赵高反戈一击 丞相李斯自取灭亡

  秦二世胡亥继位之后,横征暴敛,昏庸无道,社会矛盾日益恶化。公元前209年,也就是胡亥继位后的第二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发动农民起义,点燃了反秦的熊熊烈火。秦朝,这个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封建王朝建立仅仅十二年,就陷入了风雨飘摇的动荡之中。

网络配图

  而此时的秦朝宫廷也不例外,一手策划沙丘政变的宦官赵高借助秦二世胡亥的信任,开始进行全面的大清洗。而对于李斯来说,他曾经亲自参与了沙丘政变,是赵高、胡亥的救星和功臣;同时,身为丞相的他地位显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百官之首,赵高胆敢向一国之相的他下手吗?

  在沙丘政变之后,赵高因为改立胡亥之功,被提升为郎中令,这是仅次于“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而位居九卿之首的重要官职。

  利用这个职位的便利,以及他与胡亥二十年师生之谊所建立起来的信任与倚重,赵高愈发飞扬跋扈。但仅仅让秦二世胡亥对李斯有一种讨厌,还远远没有达到赵高的最终目的。

赵高.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他还会在李斯与胡亥之间怎样挑拨离间?而李斯面对咄咄逼人的胡亥,是奋起反击,还是坐以待毙呢?

  宫廷里的政治斗争往往显示出一种残酷无情与不择手段,因而在手腕更高、计谋更毒的赵高面前,李斯败下阵来。可是,锒铛入狱的李斯会甘心成为赵高手里任人宰割的羔羊吗?而赵高又会如何处置经过几番周折,终于落在自己手里的李斯呢?

  李斯是一个有着四十多年从政经验的秦朝老臣,对于秦朝的法律制度是非常熟悉的。一旦承认自己是谋反之罪,肯定是死罪难逃。既然如此,他为什么不据理力争而屈打成招呢?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李斯内心怎样特殊的想法?而李斯又能否逃过这场生死大难呢?

网络配图

  曾经显赫一时的秦朝丞相,如今却成为刀下之鬼;曾经主持刑狱多年的他,如今却反倒上了断头台。公元前208年七月,也就是在沙丘政变两年之后,李斯最终被处以死刑,并且,他的死刑是一种极为罕见和特殊的方式。那么,这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死刑方式?临刑前的李斯将会有怎样一番感慨?《史记》作者司马迁对李斯又将做出哪些特殊的评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